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有好书可读是最幸福的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09:28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昨天下午,著名美籍华人陈香梅女士在上海文新大厦演讲,250多位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有幸聆听了陈香梅女士的精辟见解,会场上不时响起掌声和笑声。

  曾是一名流亡学生

  陈香梅认为,能够读书学习,是一个人最大的幸福。她回忆起抗日战争时期,她从
北京逃到香港,又从香港逃到广西、云南,成了一名流亡学生。在4年的学习生活中,没有电灯,桐油灯烟雾弥漫,有时眼泪都熏出来。日本飞机经常飞来轰炸,学生生命受到威胁。平时吃饭只有蔬菜,周日有几片肉。调皮的学生吃到一半,将事先藏好的苍蝇放在碗里,以便去找炊事员重新打一份。陈香梅笑着说,那时她常常替一些女同学代写情书。有一同学结婚后,文采平平,丈夫奇怪地问,你当年情书写得那么好,怎么现在退步了?在听众的大笑声中,陈香梅认为,现在学生学习的条件这么好,再不努力学习,是说不过去的。

  上海是她第二家乡

  陈香梅说,她出生在北京,但在上海住过许多年,她与抗日英雄陈纳德将军,就是在静安认识、恋爱、结婚的。她说她对上海很有感情,每年都要来两三次。这次《新读写》杂志邀请她担任名誉社长,她答应得十分爽快。她说,一个人有了成就,一定要帮助其他人也获得成就,能够拥有朋友,一生就会比较幸福,因为甜酸苦辣都有人帮你分享了。陈香梅说,她小时候在家中书房里看了许多书,受到中华文化的巨大影响。《红楼梦》、《水浒》千古流传,有这样的好书可读,是幸福的。现在,很多中国名著被翻译成各国文字,作为中国人是很值得骄傲的。陈香梅到美国后学到了许多西方知识,但她认为,还是中国的四书五经、唐诗三百首对她的影响最大,难以忘怀。她会用中文和英文演讲、写作,至今已出版了《1000个春天》、《陈香梅全集》等50部书。

  祖国强盛华人扬眉

  陈香梅现任美国国际合作委员会主席。1980年应邓小平邀请代表里根总统访华以来,陈香梅为沟通中美关系、海峡两岸关系作出了重大贡献。她曾投入1000万元作为教育基金,奖励中国困难学生完成学业。陈香梅经常回到祖国,看到中国进步惊人,上海进步惊人,世博会也要在上海举办,她非常振奋。她说,中国贫穷被别人看不起,中国强大了也有人说三道四。海外华人最盼望祖国强大,祖国强大了,海外华人才能真正扬眉吐气。

  中华文化重在传播

  陈香梅的第一个职务是新闻记者,因此,昨天她看到沪上媒体记者,觉得十分亲切。她说,她今年81岁了,但仍然坚持每周看一本书,每天写作。陈香梅认为,在外国长大的许多华人对中国历史不很清楚,相反倒有许多外国人研究中国文化比中国人还要热心。中国今天进步很大,可是还有许多外国人以为《大红灯笼高高挂》代表着今天的中国;认为还有许多中国人吃不饱,其实不少中国儿童已开始

减肥了。她认为,中华文化千古流传,责任在我们身上。她说,作为记者,在采访之前,应将对象的基本情况研究清楚。有的外宾刚下飞机,你就问他对上海有什么感想,这叫人怎么回答?太幼稚了。

  □记者张伟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