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哥成龙又“添丁” 临老方知养儿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09:54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记者香港探班《宝贝计划》,影片预计国庆档上映

  大哥成龙又“添丁”临老方知养儿苦

  本报讯前日晚间,记者前往位于香港西贡的成龙摄影棚探班他的最新作品《宝贝计划》。曾经成功打造过《新警察故事》的“成龙(主演)+陈木胜(导演)”班底再次联手,并
请来偶像明星古天乐、笑匠许冠文、内地演员陈宝国助阵。虽然阵容星光闪烁,但成龙说:“在《宝贝计划》里,我们这些人都不算最大牌的明星,有另外一个真正的大牌。他要睡觉、他要吃饭的话,130多号人都得等着。而且他又最年轻,最像青春偶像。”

  B04-B05版采写/摄影:本报特派香港记者陈弋弋(除署名外)

  比成龙还大的大牌是马菲

  原来,这个比成龙还大牌的明星,就是片中“宝贝BB”的扮演者——只有8个月大的外籍婴儿马菲。成龙自称和马菲的对手戏最多,经过几十天的接触,他们之间已经建立了深厚感情。

  在现场的成龙为了博马菲一笑,不仅上蹿下跳,还爬到几十米高的云梯上挥手逗弄。抱着马菲接受采访的成龙大哥一改硬汉形象,不断情不自禁地温柔亲吻怀中婴儿,他对记者说:“我儿子出生到现在,我从来没有这样操过心,这样抱过他,现在我不仅会抱BB了,还学会了冲奶粉哦!”虽然儿子房祖名已经24岁,错过儿子整个成长期的老窦成龙却好像初为人父,他感叹说:“我现在才知道,妈妈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人!”

  我们看到了大哥成龙“初”为人父的温柔一面。

  摄影棚里最多是玩具

  当晚拍摄的是一场动作戏,虽然是动作戏,但由于故事讲述的是三个贼与一个婴儿之间的故事,摄影棚里到处都是婴儿玩具。毛绒公仔、变形金刚、婴儿玩具车装点了整个摄影棚的下层。在摄影棚上层,有一套乐器设备,成龙告诉我们,上面的一套打击乐器本来是用来拍戏的,但现在已经成为马菲的私人玩具。每当它一哭,成龙就抱着他冲上楼去打鼓敲锣,立刻能转移马菲的注意力。

  据成龙介绍,这部戏的动作方面保持自己以往风格,仍然是幽默与惊险相结合,而剧情部分则由陈木胜负责。曾经与成龙合作《新警察故事》的陈木胜表示,这部戏并没有因为是动作喜剧而在剧情上有所忽略,相反,他尝试的是不同于《新警察故事》悲情色彩的另一套路线,十分看重人物个性刻画。

  据悉,这部由华谊兄弟和成龙英皇公司投资的影片,将在今年国庆档上映。

  ■计划大纲

  计划目标

  偷婴儿

  Baby是城中女首富(余安安饰)的唯一孙儿,也是人字拖(成龙饰)、包租公(许冠文饰)和八达通(古天乐饰)组成的爆窃三人组偷回来的摇钱树,原本偷来只是转手交给黑帮头子(张铁林饰)。岂料,中间人因小事被捕入狱,Baby被迫留在人字拖家中,从此人字拖和八达通的生活便给弄得天翻地覆。为了报复,黑帮头子遂派出杀手追杀,誓要抢回Baby,Baby恐将遭遇不测。三人带着Baby与黑帮周旋。人字拖和八达通不得已要将Baby交给黑帮,却反复嘱托该如何照顾Baby,极为不舍。这时,还未懂说话的Baby竟然对他们说了一声“爸……!”三人再也按捺不住。钱可以不要,一定要留住孩子!一场激烈打斗因而展开,人字拖等三人豁出一切,努力扭转乾坤。一个婴儿改变了三个贼的人生。

  执行者

  成龙、古天乐、许冠文

  人字拖(成龙):是一个中年混混。身手不凡,可惜用错地方,当上窃匪。他没有人生目标,终日沉迷赌博,与家人疏离。他对孩子全无概念,也一点都不喜欢小孩。但是Baby让他改变了整个人生。

  八达通(古天乐):是一个年轻混混。和城中很多年轻人一样,虽然已经结婚,但是一直没有生小孩。但是经历了BB事件后,决定要改变生活,当一回真正的爸爸。

  包租公(许冠文):是一个老年混混。也是窃贼三人组中经验丰富的军师。年轻时曾一度与老婆发生争执,动手打对方,结果将老婆打得终生不能生育。

  策划人

  陈宝国

  黑帮头目(陈宝国):片中的反面人物,也是最爱孩子的江湖中人。因为一个意外变得半疯半痴,异想天开以为儿子原女友的孩子就是自己的孙子,策划了这次盗婴计划。

  计划难度

  把贼变成好人

  导演陈木胜告诉记者,成龙电影里的动作戏一贯是吸引观众的保证,但是如何在剧情上做到丰富完整有悬念,则是对导演的最大挑战,也是自己上次和成龙合作《新警察故事》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宝贝计划》在剧情主线上有些类似《小鬼当家》,自己面临的挑战就是如何将《宝贝》的故事讲得与众不同。他总结说:“我主要把工作放在人物刻画上,一定要让人明白,我拍的这三个贼,为什么会改邪归正。不能牵强,不能让别人看了觉得他们变成好人的理由不充分。”

  ■大哥专访

  成龙感慨:

  我现在才知道太太那时有多辛苦

  20多年前,与成龙同居不久的林凤娇(台湾金马奖影后)怀孕了,当时她只简单地问了成龙一句:“这孩子你要不要?”成龙说:“要啊!”有了这句话,林凤娇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息影,独自来到美国待产。林凤娇在医院剖腹产生下房祖名,之后的二十年时间里,她一直隐姓埋名默默充当成龙背后的女人,独自抚养房祖名。而成龙则长年在世界各地拍自己的电影,偶尔回家看看母子。曾经发生过这样的事:成龙偶尔回到美国,心血来潮,跑到儿子小学校门口等他放学,但一直等不到,打电话回家,才知道原来房祖名已经是中学生了。就是这样一个错过了儿子成长期的爸爸,在《宝贝计划》里,意外获得了一份“初”为人父的复杂感受,已经是中国功夫电影旗帜的他,感慨:“我现在才知道太太那时有多辛苦!”

  记者:马菲听说是副导演从公共汽车上“捡”来的?

  成龙:是啊。当时我们看了100多个婴儿,都觉得不合适。后来副导演有一次在小巴上看到马菲和他妈妈,就问他妈妈愿不愿意给孩子拍戏,他妈妈很好奇,所以马菲就有机会来了。

  记者:才8个月大的孩子,他知道怎么合作吗?

  成龙:最大牌就是他了!经常是一埋位就哭。一哭完就睡,然后我们130多个人就等他睡,好不容易他睡醒了,然后又要吃,吃完了以后又要PPBB(大小便)。人多了不行,看不到妈妈不行,常常等他一整天,就只有几分钟是精神的,我们赶紧要抓拍。我以前拍戏,从来没有这么麻烦过。现在才知道,做母亲的人真是很伟大。要24小时盯着一个小孩。

  记者:现在你和马菲相处得怎样?

  成龙:好多了。刚开始来,他一看到我就哭,现在好像认识我了,可以给我抱了。我都学会了好多东西啊。以前我是很没有耐心的人,现在都学会要等了。说实话,我儿子出生到现在,我从来没有这样操过心,这样抱过他。现在我会抱BB了,还学会了冲奶粉哦(得意地笑)!对了,我还知道拍戏拍一会,就要把马菲举起来,闻一下屁股,马上就知道是不是要换尿布。

  记者:是不是遗憾祖名小时候,你这个爸爸有点缺席啊?

  成龙:嗯……嗯……是有一点。原来小孩子这么麻烦的,我现在才知道。

  记者:儿子都24岁了你才知道,会不会打电话给太太致谢?

  成龙:嗯……致谢啊……我不是这种人啦!不过真的是才知道妈妈这么伟大的,太太那时候有多辛苦现在才知道。

  记者:你自己是动作明星,什么难的动作都是自己动手,但是这回带着小马菲,你的动作还能那么惊险吗?

  成龙:惊险的动作还是有的,我们有好多防护措施。有一场戏是我和马菲在摩天轮上,我背着他,因为那是几百米的高空,我必须背着他在摩天轮的支架上爬。如果是自己就还好,但是有他,我真是出了一身的汗。我在他耳朵里面塞了棉花,免得他听到高空机器的声音和风声会哭,然后把他绑在我身上绑得很紧。又担心他能不能在那个时候笑,还好了,他还挺明白,给我们拍到了他笑的样子。

  记者:马菲有片酬吗?

  成龙:有啊,很高,但是不能告诉你有多少。我们还给他买了保险,几十个人专门围着他转。前几天他吹了风,生病了,要去医院打吊针,把我急死了。

  记者:听说马菲还有两个替身?

  成龙:是啊,还有两个小BB是他替身,马菲比较多拍的是特写镜头。

  记者:这部戏在动作上有什么特点?

  成龙:和《新警察故事》比,《新》就比较悲情暴力一点,和《神话》比,《神》就比较多特技一点,《宝贝计划》主要是动作喜剧,属于老少咸宜的类型。

  记者:拍了这么多部卖座电影,你自己心里有什么特别要遵守的原则吗?

  成龙:有动作,但没有暴力;有笑话,但不要下流;有爱情,但不色情。我要遵守这些原则,而且还要卖座,好难的。

  ■花絮

  夜游成龙8000平方米摄影棚

  大哥拿着电筒当导游

  《宝贝计划》的拍摄地就是传说中成龙刚刚买下的西贡一带大片土地。

  坐着车,穿越海底隧道,车子来到西贡,沿山道行驶,山高雾大,大约半小时后,我们来到了一座四层高的建筑物前,这里就是成龙刚刚买下的、准备改造成“成龙摄影棚”的地方。建筑物外围有大片空地,一扇巨大铁门和24小时保安为这座摄影棚保卫。在华人世界里,成龙是第一个拥有自己摄影棚的演员。他希望,今后的成龙电影,除了外景,大部分都在自己的摄影棚内完成。装修还没开始,已经有大批电影人预约在此拍戏。探班完毕后,成龙兴致颇高,提议带记者们参观一下他的新棚。招呼工作人员拿来手电后,成龙立刻变身为导游,边走边讲解,这是成龙第一次向媒体公开他的神秘大棚。

  整个摄影棚分为上下4层,最低一层为地下室。成龙的办公室在三楼,摄影棚内不仅有化妆间、摄制棚,还有道具间、美术工作室等等一应俱全,其中有不少成龙多年来搜集的紫檀木家具、古董花瓶。成龙带着我们边走边做介绍,整个摄影棚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外围2000平方米。他说,除了拍戏,也希望这里成为员工的家。他在摄影棚后围特意开辟了一个300米长的游泳池,旁边有一座三层高的小楼是健身室。在建筑物的外围,停着不少车。成龙边走边介绍:“这是我拍《新警察故事》时候的车,这是我拍《红番区》时候的车,这一部是我自己买的,有8个汽缸。这一部是我自己的化妆车,也是是亚洲最大的化妆车,在里面可以吃、可以睡、可以玩、可以打架……”问他:“你知道自己一共有多少部车吗?”成龙停下脚步,歪着头想了一下,说:“我还从来没有数过。”走遍整个摄影棚,成龙一路小跑,拿着手电上下挥舞,直到把记者送到采访车边。说了好几次再见,又倒回来好几次:“对了,还有这个没给你们看。过来,过来……”

  上车前,成龙说,刚刚买下这里,还没有开始装修,全部装修好以后,希望这里就叫做“成龙摄影棚”。门口的三条旗杆上,挂三面旗帜:一面国旗,一面特区区旗,一面成龙自己的龙旗。

  忽然间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都会心甘情愿地叫他“大哥”。

  ■陈弋弋

  ■抱婴图

  “大人”们都玩Baby去了,古天乐在片场独自玩

机器人。宗珊摄

  成龙在接受采访时一直抱着马菲,还不时亲吻他,显露出这位银幕硬汉柔情的一面。

  图:

  在成龙眼中,难以伺候的宝贝马菲才是真正的“大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