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塞尔维亚的玩弄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09:55 南方都市报

  欧陆随笔黄碧云

  唐璜的故事,我以为这是关于情色或拉丁男子的诱惑,大概是因为读了齐克果在《或此/或彼》的《实时情色阶段或音乐情色》写莫扎特的《唐齐凡尼》,那奇妙的1003个。唐璜意大利名字叫唐齐凡尼,我总迷惑于数字的准确和理性,想那有《肉中刺》的齐克果也必如此,那被诱惑的西班牙的1003个女子,我们知道名字的有安娜,伊云娜,莎莲娜。唐璜
的原型来自中世纪,写过唐璜的有Zorrilla,莫里哀,拜伦,但齐克果没有写到考据为第一个写唐璜故事的TirsodeMolina,出版于1630年左右,当时叫《塞尔维亚的玩弄手》,或《石头的应邀者》——原来唐璜在塞尔维亚。

  我看过一个佛兰明高版本的唐璜,跳的是RafaelCampallo,他稚气未脱跳唐璜就有点好笑,舞台上有橙树和金塔,让我们知道这是塞尔维亚,也看过一个斗牛版本的唐璜,那是我第一次看斗牛,唐璜是个骑白马的骑士,演着唐璜突然跑进牛和斗牛士,通常斗牛一场有六只牛,这场唐璜斗牛只有两只,看得我心有戚戚然,好像是一个痛苦的开启;也看过一个音乐剧版本《唐齐凡尼》,在马德里演电视有转播,偶然看到半场,唱的是莫扎特,穿的是三十年代的服装,街景是美国街头,同场还有唐吉阿德和山曹在对答,舞台版本的《唐璜》也在电视看过一次,原来是诗,所以我就想着《塞尔维亚的玩弄手》,最初的唐璜,我以为这是关于情色或拉丁男子的诱惑,但原来是一首关于死亡的长诗,那最后一场死亡之宴,唐璜作为鬼魂的应邀者,他没有犹疑的知道,死亡在等待,“但我在等待你所要的,阴影,鬼魂,幻觉;如果你艰难的行前,或寻找你所愿意的,我在等待;我给你一个承诺,我会依你所嘱……说吧我在等待。”当鬼魂要他的手时,他就交出他的手:“你说什么?我害怕么?即使在地狱里我仍会一样,给你我的手。”

  唐璜并不热爱将萎谢的肉身,不爱女人也不爱男人,甚至与情欲无关,他只是与死亡玩一场激烈的,自毁的游戏,所以《塞尔维亚的玩弄手》,或《石头的应邀者》。情色或诱惑几乎不存在,女子叫依莎贝,叫爱美娜也没有1003个,他只是爱上了出卖与遗弃,遗反道德规条的惩罚,这样他也一定是魔鬼的同盟者,我们总是觉得魔鬼一定会诱惑,或许因为其实我们都渴望死亡与毁坏但为人所不容许,所以叫他做魔鬼,唐璜不英俊也不吸引,他只是个骗子,安东尼奥说,要演唐璜的荷西就有一点为难,荷西是个长得很好看的拉丁男子,以为他会懂得唐璜或诱惑,但他只是很生硬地念着对白:“我,高贵的骑士,唐纳尼奥家族的头首,古老的塞尔维亚的豢养者。”因为他很尴尬地抓着那个演爱美娜的女同学的手,下跪着却结结巴巴忘记了台词,同学都大笑起来,他便理怨我们,我每次出来演戏你们都笑我,安东尼奥问那个演爱美娜的女同学,他这样诱惑你,你肯让他睡吗?女同学说,我不肯,安东尼奥便问荷西,你想想,你缺了点什么,你无法说服她去睡他,原来一个好看的男子不会演一个好看男子,更何况唐璜并不好看,如果是一个悲剧版本,就会是尼采,如果是喜剧呢,我想到了我们自己:《凡在引号里面的都是玩笑物》《没有一件事情是真的》《玩弄的意思是你从来不想你想要的》《彻底的虚无主义》《石头的应邀者》《蹩脚演员的失败尝试》《声音与愤怒》《离开前请关灯》《厕纸勿扔进厕盆里面》。

  ◎黄碧云,作家,现居西班牙。

  【未经许可,本版文字不得转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