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的电影从人物出发---访香港著名导演关锦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0:01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3月23日电题:“我的电影从人物出发”——访香港著名导演关锦鹏

  新华社记者廖翊

  “接下来,我要拍的电影叫《花落风流》,讲的是上世纪50年代发生在香港的情感故事。”香港著名电影导演关锦鹏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阮玲玉》、《红玫瑰白玫瑰》、《画魂》、《长恨歌》……拍了多年内地背景故事的关锦鹏,重又将摄影机移回香港。“我从小在香港长大,熟悉香港,也最爱香港。”他这样解释自己的“回归”。

  谈及前些年拍摄“重心”为何转移内地,关锦鹏表示,这既是香港影人拍摄所需,也是内地与香港业者磨合的必然选择。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香港本地电影工业规模缩小,在香港找到资金的机会越来越少,而内地资金可为香港电影业者提供很大空间,香港影人拍摄的电影要赢得内地观众,题材必须与内地相关。同时,香港电影工业系统比较完善,商业运作很健全,内地投资商愿意进行合作。不只是香港业者去内地找资金,内地资金也会来香港找业者,这是一种商业磨合,是大势所趋。”

  作为一个香港成长的导演,能否游刃有余地驾驭内地题材?怎么看待观众对《长恨歌》的不同评价?

  关锦鹏表示,自己完整的香港成长背景,决定了他肯定用香港人的眼睛看内地及《长恨歌》的人物,“有评论说我是用《长恨歌》来表达对香港的感情,这在某种程度上提醒了我。”谈到香港演员出演内地角色的表现,关锦鹏说:“郑秀文承受了很大压力。我想,演员化解压力的能力十分重要,张曼玉也是香港演员,但她演好了阮玲玉。……随着内地与香港电影合作的日益加强,学好国语对于香港演员来说很有必要。”

  关锦鹏说,无论在香港或在内地拍片,多年来,始终不变的,是从人物出发。

  “我一直是一个处于主流之外的导演。从我拍摄第一部电影《女人心》,到《地下情》、《胭脂扣》……无论拍摄小说改编的电影,或是原创剧本,我都是先有人物的,我注意的是人物处理得好不好,力求把人物磨深磨透。当剧本大致形成、锁定了演员的时候,我就会拉演员来讨论角色。很多原创剧本都有我的观察和经验,这是我的兴趣所在。”

  他特意提到当年拍摄《越快乐越堕落》的剧本完善过程:

  “我把选定的演员邱淑贞请出来喝咖啡,聊剧本。喝了45分钟的咖啡,邱淑贞一半时间在接电话。她讲电话的时候语言十分流利,表情极为生动。尽管我不知道她的谈话内容,但她的表现给了我很深印象。于是,我在拍片的时候丰富了这个爱讲电话的都市女人的形象。”

  说到即将开拍的《花落风流》,关锦鹏表示,他将拍出新的味道:

  “困难一定有,这部片子虽然跟《胭脂扣》等不大一样,但同样是女性题材,以及过去的那种怀旧的情调。在同一题材下,我会处理好人物,努力求变,这是每一个电影工作者的追求。”(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