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挖挖周涛、李咏、朱军"遭人厌"的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0:03 国际在线

  作者:罗天柱

  央视春晚等综艺节目(栏目)一连多年主持人都是李咏、朱军、周涛等老面孔,使观众产生了严重的审美疲劳,以至于最近闹出众多网民强烈要求《艺术人生》栏目主持人朱军“下课”的事件。央视一直想尽办法来解决这种问题,但是效果并不是很明显。

  平心而论,李咏、朱军、周涛等主持人,就其气质、形象、主持技巧等,作为央视综艺节目(栏目)的当家主持当之无愧。他们三人各有各的风格,都很不错。但是,越来越多的电视观众开始厌烦他们,甚至希望他们尽早“下课”,却也是事实。现在的问题是,许多人只是把气往“李、朱、周”身上撒,认为他们实在烦人了,甚至“炮轰”他们。以笔者之见,这种情绪有些偏激,这种认识失之偏颇。

  比如朱军,他主持的《艺术人生》,十年如一日地回忆儿时、把握现在、展望未来,然后请几人来抒发友谊,闹个热泪盈眶。在这种情况下,被人喊“下课”一点不奇怪。但是,这能全怪朱军吗?外行人也许不知道电视节目的生产过程和细节,笔者曾在本地电视台工作过6年时间,对此比较了解。事实上,主持人就像一个演员,他只是在台前,而幕后的策划、撰稿、导演、制片、监制等人物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他、左右着他、“调控”着他。有很多节目(栏目),主持人“说”的话实际上是在“背”撰稿人写好的词儿。所以,一个主持人主持得再好,也不全是他个人的能力、水平、功劳。同理,一个主持人主持得再差,当然也不全是他个人的问题。可以肯定地说,即便朱军真的“下课”,如果《艺术人生》栏目的内容定位、形式定位、风格定位都不做调整,只是换上一个新的主持人,也不过是朱军第二而已。

  一个电视节目(栏目)主持人,从开始很受欢迎到后来不受欢迎,主持风格总不“刷新”是个原因,但这是浅层原因。对于电视台的各方面人士来说,应该去找深层原因才对。笔者愿在这里帮助找找。

  一个电视栏目,从制片体制到栏目定位,从策划思路到导演招数,从表现风格到形象包装,三五年不变甚至十来年不变,这是观众产生审美疲劳的症结所在。必须懂得,喜新厌旧是人们在审美上的一个基本取向。以笔者之见,一个电视节目(栏目),即便很受欢迎,两年左右也必须在策划思路、导演招数、表现风格、形象包装等方面作一次微调;四年左右还必须在内容定位、形式定位、风格定位等方面作一个大的调整。只有这样,才能适应人们的审美取向。

  一个主持人,即便是一个很优秀的主持人,如果十来年也不“间歇”一段时间,也不去“充充电”,那么,对于观众来说就没有了新鲜感;对于主持人自身来说,知识上、学识上就会“透支”,难免给人以江郎才尽的感觉。

  找找观众厌烦“李、朱、周”的深层原因,不是小有必要,而是大有必要。如果只是在浅层原因上打转转,难以解决根本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