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敖包和《敖包相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0:04 天津日报

  如果没有《敖包相会》这首内蒙古草原经典歌曲,敖包无论如何也不会与爱情沾上边儿,因为蒙古人到敖包相会主要是“祭敖包”。

  如今,传唱了半个多世纪的情歌《敖包相会》,使蒙古族“祭敖包”民俗顺利入选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荐项目名单。

  在内蒙古草原上,经常可见一些山顶或丘陵上有一处处用石块垒起的形似烽火台的石堆,有的大石堆周围还围有一些小石堆,这就是蒙古族的敖包。

  敖包是蒙古语的音译,汉语的意思为“石堆”。敖包是牧民心目中神的象征,也是牧人行路的标志。人们外出远行,路经敖包时,都要下马参拜,祈祷平安,并往敖包上添几块石头或几捧土后才上马行路。

  内蒙古境内最古老的敖包遗址属于公元十三、十四世纪建筑,位于阴山以北乌兰察布草原四子王旗(县)境内的罕乌拉山顶。这处敖包群主敖包高6米,底径25米,分底座、甬道、包顶三层,全用黑色石片、石块垒建,上面饰有许多宗教饰物和彩带。巨型敖包四周,分布着大小不等的敖包100余个,其规模之大,堪称中国敖包之首。

  如今,每当夏季的傍晚,一些年轻的情侣也常去那里,双双坐在敖包附近,相互敞开心扉,倾诉着情和爱,让敖包为其作证,保佑有情人成为眷属。

  “十五的月亮升上天空哟,为什么旁边没有云彩……”这首在国内外传唱了半个多世纪的电影歌曲是如何诞生的呢?

  据介绍,半个多世纪前,根据蒙古族作家玛拉沁夫

短篇小说《科尔沁草原的人们》改编的电影剧本《草原上的人们》,在长春电影制片厂开拍。“敖包相会”是影片男女主人公战胜敌人后相会的一个情节,也是插曲《敖包相会》男女对唱的镜头。据玛拉沁夫介绍,他将《敖包相会》的歌词写好后,交给了另一位编剧海默修饰润色,两人几经切磋后,又拿给影片作曲———著名的达斡尔族作曲家通福。

  玛拉沁夫回忆说:“这首歌的原词写得比较直,是男女主人公合唱,通福觉得不妥,建议采用男等女的形式,分开唱。之后,通福又在原东蒙民歌《韩秀英》的基础上进行加工,一首抒情优美的《敖包相会》曲谱就这样问世了。”

  1953年,电影《草原上的人们》上映,《敖包相会》也随之飘向了祖国的五湖四海。如今,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很多人已记不得影片的拍摄经过,但对影片插曲《敖包相会》中的敖包山却念念不忘。

  新华社记者丁铭

  责任编辑:张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