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本市发现新文物遗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0:24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刘静华 实习生刘佳)武清区高村乡兰城村由于历史上出土过著名的“鲜于璜碑”而受到世人关注。昨天这里再一次被关注。本市考古专家在该区域新发现两个古墓和一个文物遗迹,这再一次向世人证明这里是一块“宝地”。然而,新的考古发现由于处在一条正修建的高速公路上,带来了两种态度。文保单位认为:应先停工,开始考古勘探;而正紧张施工的部门却表示:因赶工程,不能停工考古。双方各执一词,使得本应是欢欣鼓舞的考古新发现,成为一个新的矛盾。

  昨天,风和日丽,正是考古的大好时机。天津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考古专家在还没有施工的地方抓紧一切时机进行考古勘探。不断的新发现,令专家们十分兴奋。在现场,红色的陶块不时出现,经鉴别认为这是战国至汉魏时期的陶块。专家们说,这批陶器的规格是很高的。而在此之前,在这片数百平方米的地方还发现汉砖的碎片、陶鱼骨盆的残片等。而离此不远的地方,还出现了灰坑、灰沟等,考古队员说这里可能会出现一个新的文物遗迹,如果再能深入发掘,那“兰城遗迹”的全貌极有可能显现出来。但可惜,原定的长达1700余米的考古范围,由于有300多米已进行了施工,考古工作受到了影响。

  据文物部门介绍,高村乡兰城村曾出土过许多著名的文物,而且近年的考古调查也表明,这里是文物重点区域,部分新的考古发现也一再证明这里是一块“宝地”,依据国家文物有关规定,施工单位应积极配合在此进行的考古工作。

  在施工工地隆隆的机器声中,考古队员正以最快的速度勘探还未被填上的土地。究竟是考古该给施工让路,还是施工先让位考古?本报将关注事态的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