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人间笑匠 笑别人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2:32 新闻晚报

  他走了,上海又少了一个让人欢笑的声音。

  他走了,带着对生活的满足,和未了笔耕心愿的遗憾。

  上海著名滑稽表演艺术家笑嘻嘻(阙殿辉)于前天20点24分,在上海仁济医院长辞人世,享年88岁。

  滑稽神童 裁缝起名

  1927年从艺时,笑嘻嘻师承著名沪派滑稽戏演员刘春山,第一次表演时,只有九岁,被人称为“滑稽神童”。那时他与18岁的阿姐张玉英在“新新友谊场”唱双簧,没话筒就凭嗓子喊,台下挤满了人。一年后,阿姐病倒了,妹妹就顶了上来。以后又与妹妹笑奇奇在南京路上的“花花世界”演出场子唱双簧,一唱就是几十年。

  笑嘻嘻1942年参加笑笑剧团,创作表演了不少滑稽戏和独脚戏,在滑稽戏《活菩萨》、《苏州两公差》、《七十二家房客》、《糊涂爹娘》、《样样管》等剧中担任主角,他塑造的流氓炳根、李达等一系列喜剧人物形象,观众至今仍记忆犹新。由他执导创作的《七十二家房客》和《糊涂爹娘》,被改编为同名电影,不少作品已成为上海滑稽界的传统保留剧目。

  说起笑嘻嘻的艺名,这里还有一段趣闻:原来,笑嘻嘻出生于一个艺人之家,其父亲阙阿四13岁时离开家乡来到上海谋生,拜一姓张的老艺人学魔术表演。当时,师傅认为他的阙姓人们不易识,名字也不好听,所以在师傅的建议下,不但改名为凤翔,还把姓也改为了师傅的张姓。此事直到笑嘻嘻16岁时因家乡北桥有亲戚去探望时才得知。于是,“数典不忘祖”的笑嘻嘻当即“拨乱反正”,不但自己把姓改了过来,还动员父亲、妹妹一起回复到“阙”姓。不过,阙殿辉的名字毕竟不滑稽,当时笑嘻嘻的隔壁邻居是一个裁缝师傅,平时两人一直说说笑笑。一天裁缝师傅对他说:“你干脆把名字换了,叫什么呢?就叫笑嘻嘻吧……”这个艺名一直延用到如今,甚至湮没了他本身的真姓大名。

  提携后辈 残酷训练

  如果没有笑嘻嘻,那么现在的舞台上,也许也会少了一个逗大家乐的王汝刚,多了一个工厂医生王汝刚。原来,王汝刚原先只是一个“滑稽票友”,正职是一位厂医,笑嘻嘻在王汝刚的一次演出中相中了这个活泼的年轻人,邀请他出演大型滑稽戏《七十二家房客》中的小皮匠角色,可王汝刚的父亲听说儿子要改行正式当滑稽演员,当场就是一顿臭骂:“你几个堂兄弟不是医学家就是大学教授,你演滑稽戏,太没出息了。”笑嘻嘻听说了这件事情,和杨华生两个人亲自登上了王汝刚家的四层小阁楼,连诉苦带求情,“点化”王爸爸,终于让他同意了“放行”,把“小皮匠”从阁楼里带了出来。

  不过笑嘻嘻当老师,还是严厉有加,和笑嘻嘻一起排戏的王汝刚回忆道:“那时候都已经排练到半夜两点了,我哈欠连天,眼皮搭牢,笑嘻嘻却还在兴头上,我只好连连讨饶,才又对了三遍词,再放我回家。”

  超级近视 笑话百出

  笑嘻嘻是左眼1600度,右眼2200度的近视眼。为了怕人家责备他架子大,不理睬人,凡是迎面过来、似曾相识者他都主动上前招呼,或鞠躬或握手或点头或微笑……但还是要出差错。一次,笑嘻嘻对自以为认识,其实陌生的一位陌生女青年做了一个甜蜜的笑容,女青年莫名其妙,以为碰到了精神病。

  他的老伴与子女也都是近视眼,一个个戴上了厚厚的眼镜,一家门近视,难免笑话百出。某夜,笑嘻嘻唱罢夜戏归来,远远看见一个老妪在旋转他家门的拉手。有贼!笑嘻嘻警觉起来,悄悄奔去,一把揪住她的后背。“你做什么?”对方惊愕了,声音好熟,笑嘻嘻凑到她面前辨认,才知是妻子,巧逢被亲戚邀去串门,忘带钥匙,闹出个大误会。

  又有一天,他与长子一起去接从崇明回沪探亲的幼女,由于双方没看清,大家擦肩而过,女儿只好背了很重的东西独自回家。近视眼唱戏更苦了,必须脱去眼镜才能化妆,可一脱眼镜什么都是模模糊糊,油彩都捞不到,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油漆门面”成功了,但艰险不小,眼大而无光,在舞台上极易走错位置。

  夫妻恩爱 尚有一愿

  最后的那段时光过得最是满足舒心,笑嘻嘻的老伴与他走过了50多年的婚姻生活,年轻时笑嘻嘻在大世界演出,大世界老板在外面墙上挂出“神童滑稽笑嘻嘻”的霓虹灯招牌,那时很多小姐、舞女都来找他有攀亲的意思。而笑嘻嘻觉得这样的婚姻是不牢靠的,一直想娶一位贤良淑德的妻子,还是那位对门的为笑嘻嘻起艺名的裁缝师傅,给他介绍了当年是纺织厂女工的姑娘,第一次见面那天,由于“大近视”,笑嘻嘻还特地带了周柏春“帮帮眼”,没想到周柏春也是个近视眼,不牢靠,只给出“看背影和身材还是满好的”评语,不过,这位后来的“笑嘻嘻夫人”对笑嘻嘻倒是一眼相中,就这样做了五十年夫妻,相依相偎,孩子也很孝顺,笑嘻嘻晚年则在家创作,闲暇养养花。

  但王汝刚透露,笑嘻嘻还有最后的心愿未了:“笑嘻嘻老师一直致力于滑稽戏剧本的整理,手边抄写记载了几大本滑稽戏剧本,还有他自己的原创剧本,他一直想把这本剧本集结集发表,但现在的图书市场对于这类书的销量并不乐观,所以一直没有机会出版,这也是笑嘻嘻老师生前唯一的遗憾。”

  结缘本报 最后亮相

  笑嘻嘻最后一次在媒体亮相,就是在狗年春节之前,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原来,今年1月,卧病在家的笑嘻嘻感慨万千,过去过新年的热闹、风俗如今已经渐渐淡化,深怀“老上海情结”,而又喜欢笔耕的笑嘻嘻,提笔写下了一篇提倡过年重拾年味的文章,给本报寄来了稿件。

  这封“普通”的投稿给记者发现了背后不普通的投稿者,这不正是著名滑稽演员笑嘻嘻么?记者赶忙赶到了笑嘻嘻的病榻前,那时的笑嘻嘻虽然因为心脏原因刚刚住进

医院,但他的精神仍然不错,谈到“年味”更是娓娓道来:“以前上海有许多游乐场———大世界、新世界……进去可以白相一天,里面上演各种戏曲———宁波滩簧、绍兴大板……当然还有滑稽戏。一到过年,游乐场里就轧满了人。现在过节,年轻人欢喜在家里看电视、玩游戏机,不出去轧闹猛了,大世界也关掉了。其实不妨多出去轧轧闹猛,晒晒太阳,多接触社会,也可以听听传统戏曲,我看要比呆在家里好。这是我写这篇回忆文章的一个原因。时代在发展,过年的方式肯定要变,但我想,应想点办法让阿拉的年过得更有意思,让小囡、年轻人欢喜过年。”

  没想到,这竟成了笑嘻嘻的最后一次亮相,而后,他的病情日益加重,大女儿阙光明说:“爸爸以前也曾病危过几次了,但经过抢救都转危为安,我们原本以为这次也会出现奇迹的,却没想到他居然就这样撒手去了……”作者:□晚报记者 谢正宜报道 资料图片孙燕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