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看上去很美》童趣弥漫 “方枪枪”大闹广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6: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黄辰星摄影魏辉

  22日,电影《看上去很美》在广州各大影院上映。导演张元以及片中的三位主角在广州“奔波”了一天———先在广州长隆欢乐世界召开《看上去很美》广州首映新闻发布会,随后又马不停蹄地来到青宫电影城和华纳电影城跟影迷见面。

  新闻发布会上,张元表示,无论是成人还是小孩,都能在《看上去很美》中找到童趣欢乐。张元认为,在影片中,最打动观众的是小演员的表演和故事。

  方枪枪的扮演者、7岁的董博文在记者面前也落落大方,时不时爆出一些很“鬼马”的回答。他很满意自己的表演,自称以后想在奥斯卡上拿奖。发布会后,小博文在长隆欢乐世界里兴高采烈地玩了一圈。令小博文高兴的是,他在这里也坐上了木马。张元亲自启动了旋转木马的电动按钮,小博文就在七彩的木马上“飞”了起来,欢乐的笑声不绝于耳。

  这次新闻发布会的主办方还邀请了30个“方枪枪家庭”作为嘉宾出席,每一个家庭的家长都是与剧中“方枪枪”同年代(上世纪60年代)出生的人,小孩则必须是与“方枪枪”同年龄的儿童。一位家长嘉宾说,《看上去很美》让他找到了童年时的回忆,虽然40年前的回忆已经支离破碎,但仍然很美。

  晚上,张元一行一踏足影院,刚观看完《看上去很美》的观众便发出一阵欢呼。尤其是董博文深受儿童观众的欢迎,在场的小孩主动要求和小博文玩游戏、合照,小博文还羞羞答答地和一个广州小女孩拥抱。

  张元和董博文神情透出“孩子气”

  

《看上去很美》童趣弥漫 “方枪枪”大闹广州

  

《看上去很美》童趣弥漫 “方枪枪”大闹广州

  导演阐述张元:董博文媲美潘东子

  本报记者黄辰星

  前天晚上,张元一行人在青宫电影城参加完观众见面会,就在休息室里“偷闲”了一把,记者赶紧对张元进行专访。张元看起来已经饿得不行了,一直不停地抓起桌上的爆米花吃。长着一副“娃娃脸”的张元咬着爆米花,休息室里依然弥漫着童趣……

  记:董博文的演技怎样?

  张:非常好,可以给他打100分!他的表演很有特点———自然、有力量。

  记:那如果他长大以后继续演戏,前景怎样?

  张:这个孩子很聪明,很有灵性,做什么都会成功的。

  记:你印象中有哪些成功的童星吗?

  张:有,像《闪闪的红星》里的潘东子就是一个。我觉得董博文完全可以跟潘东子媲美。

  记:儿童题材的《看上去很美》没有在暑假或者六一期间放映,你担心票房吗?

  张:我是挺担心票房的,不过,之前我了解过大连、北京、深圳三地的票房,当地的电影院基本上全场满座。在国外参加电影节的时候,外国观众对这部电影也评价很高,经常满场爆笑。我觉得这部片子已经达到预期的效果了,票房应该是很有希望的。

  记:能具体说说你对票房的期望吗?

  张:我比较关注广州的票房,因为广州影迷都只喜欢看港片,只喜欢刘德华。虽然刘德华在香港电影节新闻发布会上说,最想看的就是张元导演的《看上去很美》。(说到这里,张元忍不住哈哈大笑)

  记:你拍的下一部片是什么,会和刘德华合作吗?

  张:对下一部电影,我还没有什么想法。刘德华说最想看我的电影,我就想说,我张元最期待和刘德华合作。

  记:李安导演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导演奖,你对此有什么看法吗?你也在国际上获过很多奖,有没有想过冲击奥斯卡?

  张:我非常喜欢李安导演,他拍的电影沉稳、细腻,有力量。对于奥斯卡,我觉得这个要顺其自然。

  记:你两次提到了“有力量”,能具体地说说体现在哪里吗?

  张:比如电影对题材的挑战,李安能拍“同性恋”这个社会还不认可的题材,就是有冲击力、有力量的。

  记:《看上去很美》有很多裸露的镜头,虽然都是小孩,你觉得这样会不会引起争议?

  张:小孩裸露的时候很美,大人裸露了更美,可是我只能拍小孩的。在中国,没有那么多恋童癖,中国人应该能感受到这份正面的美。

  《看上去很美》剧照

  

《看上去很美》童趣弥漫 “方枪枪”大闹广州

  ■记者手记:童星别“定位”太深

  本报记者黄辰星

  对比小博文,张元提到了《闪闪的红星》里的潘东子。“潘东子”的饰演者是祝新运,但估计很多人都不记得祝新运这个名字了吧,连张元也只提到了“潘东子”。但的确,祝新运曾经是辉煌一时的“超级童星”。流水磨圆了石头的棱角,时间洗去了记忆。童星,这特殊的“星”,光辉到底能维持多久?

  除了祝新运,国内还有很多知名的童星:早期有演《祖国的花朵》中的张筠英、《小兵张嘎》中的安吉斯、祝新运、《城南旧事》英子的扮演者沈洁、《泉水叮咚》的方超等。20世纪90年代的童星就更是熠熠生辉了,以《婉君》出名的金铭,曾跟释小龙一起风靡全国的郝绍文,还有蒋小涵、叶静等。这些人之中,现在依然闪耀在荧屏上或者银幕上的已经不多了。

  想起曾经风靡全球的童星秀兰·邓波尔,她的演艺生命也只是坚持到21岁而已。不妨深思:为何大多童星只能留下回忆,而不是小博文所自信的———长大后当奥斯卡影帝?

  曾经号称“中国第一童星”的方超说过:“在我不懂得演戏、不懂得名利为何物时,就拥有了童星的头衔。我学习的时间越来越少,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拍戏上。等我真的长大了,找我的导演却越来越少了!目前我面临的情况是,过去留给别人的印象太深,现在可供我挑选的角色也就太少———别人已经替我定了位,好像我只能演活泼的少年角色。”

  什么叫定位?你是中国人,当然拿筷子,非要天天拿刀叉就会被人说你在“装”。装,并不是演的意思,就是说你假。让成年的方超去演一个深沉的成年人,很多人就觉得假,不合定位。

  如果小博文也是一直在银幕上做一个“王朔的童年”方枪枪、一个调皮鬼,估计他的“定位”也就如此了。怎样才能让童星适时改换“定位”,这责任又该在谁的身上?应该在成熟的电影人身上,他们应多花心思培养已被捧红的童星。电影界也应建立更好的培养系统,不要把小孩子当电池一样,用干就算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