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满城尽带黄金甲》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6:10 深圳晚报

  拍摄《满城尽带黄金甲》,缘起2000年,伟哥(张伟平)在香港看了《角斗士》,他震惊了,他憋足了劲要拍出一部与《角斗士》水平相当,甚至赶超《角斗士》的作品,于是《满城尽带黄金甲》诞生了……

  《满城尽带黄金甲》最先被爆出的片名是《秋日的回忆》,那是在去年的戛纳电影节上,美国《时代》杂志在看过剧本的初稿后,根据内容撰出了这个名字。因为好莱坞太关
注张巩的第二次合作,所以这个片名就被好莱坞过于艺术化了。但伟哥和艺谋感到这个片名缺乏震撼人心的气势和影片内涵的体现,所以他们没有采用这个名字。

  后来张艺谋和他的创作集体接连又提出过《重阳》、《菊花杀》等片名,但伟哥听后都觉得不能充分体现影片的气势和内涵,毕竟这是中国电影投资最大的一部商业巨制,从名字上应该有《角斗士》、《指环王》这样的霸气和恢弘的感觉,于是伟哥和老谋子商量后,老谋子带领他的创作班子在考虑了无数个片名后,几经周折和反复,最后终于从唐末农民起义领袖黄巢的一首诗《不第后赋菊》中获得灵感——“待到来年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透天香镇袭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

  伟哥表示,用这首诗的诗句做片名,为的就是能体现出电影里刀光剑影的战争史诗场面,而且这句诗充满了霸气和大气,用它做片名,再合适不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