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李安给了华人导演新希望——访华裔导演蓝伯儒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16:23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3月24日电题:“李安给了华人导演新希望”——访华裔青年导演蓝伯儒

  新华社记者廖翊

  “香港亚洲电影投资会”现场大屏幕上,不时播放着电影《融入美利坚》的画面:一对母子非法偷渡美国,以为重获新生,却不料从此天各一方……

  “这是一部带有家庭传记色彩的影片。”华裔青年导演蓝伯儒对记者说,“我10岁离开台湾,和家人一起移居美国。我一直相信美国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地方,如果能到这个国家,人生一定会十分美好。但是,20年的美国生活感受告诉我,美国只是一个梦。”

  《融入美利坚》在2005年夏威夷国际电影节上获得观众票选奖。30岁的蓝伯儒同时担任影片导演和编剧。他表示,生活的感受对于导演来说十分重要,“我的电影一定要自己写,一定要有好的剧本,一定要从观众出发,一定要有娱乐性。”

  “你的影片告诉我们,华人融入美国很难。对于华人电影人来说,难吗?”记者问。对此,蓝伯儒表示,最大的困难在于自身,“要找到自己,要接受自己,也接受别人。”

  他认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华人打进好莱坞。李安的成功,给华人导演带来新希望。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李安、成龙、吴宇森、周润发、李连杰都成功地打进美国市场;如今的美国,无论是影视剧还是广告,亚洲面孔越来越多。而李安的电影,不仅娴熟地运用美国的电影画面语言,同时又非常完美地融合了中国的文化和心理感受,被美国人接受,他打破了中国人不能拍美国人的禁忌,树立了中国人在好莱坞的新形象,给了华人导演新希望。”

  “作为导演,李安至少给人两个重要启示:电影一定要追求好故事,与人有关的好故事;名气越大,责任越大,艺术家一定要有社会担当。”蓝伯儒深有感触。

  谈到目前电影的低迷境况,蓝伯儒认为,好的剧本、好的故事决定着电影的生存和出路。对于中国电影的未来,他深表乐观:“道理很简单,中国将越来越强大。作为一个大国,中国电影市场潜力巨大,连美国许多大公司都在投资中国人感兴趣的题材。我相信,中国电影前景非常好。”(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