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国出版业以多元面貌满足百姓文化需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22: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4日电(记者隋笑飞 曲志红)如今,无论传统的书报、杂志、音乐音像制品或者新潮的电子书、网络游戏等,对中国人来说都成了生活的必需品。中国的新闻出版业正在以多元的“面孔”满足着民众多元的文化需求。

  据统计,中国出版业约占中国GDP的1.7%,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5%。新闻出版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部分,在“繁荣发展”道路上越走越宽敞。

  根据最新的《中国出版产业发展报告》,2004年,中国共出版新版图书121597种,比上年增长了9.4%。同一年,中国互联网出版业直接产值达50亿元,比上一年增长70%,成为出版产业最亮的“亮点”。中国光盘复制和生产业,全年生产能力达34亿片……

  “文化体制改革”近两年来成为出版领域最热的话题,21家报业和出版单位在两年多的改革试点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由原来各自为战的一群事业单位集结为一个集团然后再整体转制为企业,其效应也远比我们想像的更大。”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裁杨牧之如此概括他们的收获。作为中国最大的出版集团,他们于2005年底正式挂牌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从事业单位整体转制为企业。

  通过一系列改革,一批新型出版发行企业脱颖而出。中国出版集团2004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9.29%。与3年前相比,集团资产规模增长了23%。江苏新华发行集团构建了以连锁经营为特征的现代营销体系,在2004年销售总额突破71亿元的基础上,2005年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

  为了保证出版业健康发展,近年来,中国政府加强了市场监管。仅2005年,中国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69亿件,其中非法盗版音像制品和走私光盘1.06亿件,盗版计算机软件425万件。

  此外,2005年中国颁布了《报纸出版管理规定》《期刊出版管理规定》《互联网著作权行政保护办法》《新闻出版统计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确保了文化产业的发展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