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为陆川报仇高晓松要告韩寒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2:04 新文化报

  ★新闻背景☆

  日前,文学批评家白烨在博客上发表了旧作《80后的现状与未来》,称“80后”写作从整体上说只能算是“票友”写作。对此,韩寒在博客上作了回应,并转载了《南方都市报》、《中国青年报》关于白烨曾参与制造“百万美元购版权”谎言、评价实际并不存在的“作家蔡小飞”等新闻报道,矛头直指白烨的职业操守问题。他的众多粉丝则跑到白烨的博
客上发表攻击性的言论,随后白烨关闭了自己的博客。白烨不接受采访以后,作家陆天明对“韩白之争”发表了看法,韩寒予以回应。随后,陆天明的儿子、导演陆川站出来批评韩寒,韩寒再度予以回应。在此过程中,韩寒数量众多的粉丝维护其偶像,对一系列争议表现出比韩寒更为鲜明犀利的态度。

  韩寒对开博客的理解就是“想到哪说到哪”,因此才有了这个月“网骂”白烨的事,随着事件的发展,此事牵扯的人越来越多。继陆天明、陆川父子卷进这场口水是非中后,23日,高晓松突然在其博客上宣布将对韩寒几年前的作品《三重门》中未经允许引用其歌词的行为进行起诉,高晓松非常直白地说,对簿公堂就是因为“你和你的追随者们疯狂骂了我哥们儿陆川和他父亲陆天明”。

  “韩白之争”牵进陆川父子

  尽管韩寒此前曾宣布因白烨而起的“网殴”已经结束,但事情却并没有按照他想的方式发展。在韩白之争中站出来对事件评论了几句的陆天明因为不但受到韩寒奚落,还遭到不少网友辱骂,而让其子陆川拍案而起,陆川很快在自己的博客上力挺老爸,称“我知道父亲出来的原因,他在维护一种批评的自由”,直斥在网上聚众“围殴”陆天明的韩寒是“破四旧的嘴脸、打砸抢的气势、一个车夫的素质”,文中更不乏粗口。这个举动让韩寒放弃休战状态,立即撰文《上阵父子兵》反击:“陆川当导演还行,当演员明显不行,表现很是拙劣……”不少“韩迷”也开始在陆川的博客里对陆川集体“围剿”。最后,陆川终于发表最后一则留言后关闭了自己的博客。

  力挺哥们儿 高晓松来找茬

  事情并未到此结束,23日下午,高晓松突然在其博客上公布对韩寒的律师函,同时还以书信格式写了近千字的致韩寒书。信一开头,高晓松就直接表示:“就是看你骂人看不过去了,找你的茬。”高晓松称韩寒在《三重门》里全文引用了他的《青春无悔》歌词,未获同意,因此要求韩寒将书中这段歌词删除后再放到书店卖。“我没权力和资格教育你什么,也不关心什么‘文坛之争’,但你和你的追随者们疯狂骂了我哥们儿陆川和他父亲陆天明……我义不容辞,一定要来捅捅这个马蜂窝,大不了陪哥们儿父子一起挨骂呗……”而在律师函中,高晓松方要求,韩寒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不得继续使用《青春无悔》作品;立即收回已经上市但尚未销售的全部《三重门》。否则,高晓松将向有关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韩寒接招 新版删除歌词

  对于高晓松的律师函和措辞严厉的信,韩寒迅速回应:“我在17岁写这书的时候的确没有得到高晓松的同意,引用了他的一段歌词……所以,无论败诉胜诉,他都是占理一方。我也会在新版里将这段删除,好在这对书的质量没有影响。”韩寒还以一贯的幽默感建议,高晓松应该联合陆川、白烨、罗大佑等群诉他,“我在反驳陆川的时候,引用了大段陆川的原文,建议陆川同时起诉我未得到他同意就引用。哥们儿嘛,步调要一致。我在反驳白烨的时候也引用了白烨的话……我在《一座城池》的结尾引用了罗大佑的一段《明天会更好》的歌词,建议罗大佑也起诉我。”韩寒随后又将高晓松此举比做是“走高端的陈凯歌路线”,“路线可以走凯歌式样,作品可千万不能弄成《无极》模样啊”。据《天府早报》“(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