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智者》相当“现实主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2:10 北京晨报

  如果你看了昨晚在保利剧院上演的俄罗斯国家模范小剧院带来的《智者千虑,必有一失》,你就会明白那些戏剧评论里常见的一句话“俄罗斯戏剧是有着丰富的传统和众多天才演员的戏剧”,此言不虚。

  俄罗斯的戏剧传统,不仅体现在表演方面,更体现在观众群上,在这样一个有戏剧传统的国度里,他们的戏剧直接批判生活,指导生活。在昨天,出身平民的主人公格鲁莫夫
一心想挤进上流社会的时候,他向旁人夸耀自己的成功之道:“既要有奴才的样子,又要有绅士派头……上司派你去拿什么的时候,要会走出一种赏心悦目的步态—介于跑步、正步和常步之间的奔走。”这样精彩又生活化的台词比比皆是,让台下的观众忍俊不禁。在我们今天看来,这出戏似乎更有很强的批判现实意义。

  中国的现实主义戏剧是向俄罗斯学来的,俄罗斯戏剧在19世纪末期也曾经走过一段庸俗化创作、炫耀明星主义的表演,玩弄外在形式和技巧的弯路,但最终又让我们看到了像《智者》这样经得住时间考验的经典作品。即使是每段音乐响起,每个灯光一亮都精确得像时钟一样,而舞台上每件古老的家具,都是那么考究,更不用说演员表演的收放自如、那看似随意实则精心设计的举首投足小动作了。再联想我们当下流行的舞台花活儿,原来不是现实主义戏剧过时了,而是我们学习的还远远不到家。

  晨报记者 和璐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