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陆川被起诉 《可可西里》被诉抄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2:23 燕赵都市报

  近日,北京朝阳法院受理了纪录片《我和藏羚羊———冰河在这里流过》的导演刘宇军诉陆川《可可西里》抄袭一案。刘宇军没有提出经济索赔,只要求法院确认侵犯著作权成立。

  刘宇军状告陆川抄袭

  刘宇军在起诉书中称:1991年至2001年,他历时10年,多次深入青藏高原,跟踪拍摄世界濒危物种藏羚羊,并在100多个小时的影像素材中反复取舍、加工,创作出纪录片《我和藏羚羊》,在多个媒体播出,并入围2002年第九届上海国际电视节。

  刘宇军说,2004年《可可西里》公映后,有不少朋友打电话告诉他,影片有很多地方抄袭了他的纪录片作品。刘宇军很快就发现两部片子存在很多相似之处,如脱裤子过河、从车窗发现盗猎分子等,刘宇军认为《可可西里》有太多的情节、构思、创意、场景、现场气氛、视觉背景、雪地追踪等,镜头构图等方面的内容,都与《我和藏羚羊》过于相似,“甚至一些对白也和我创作的纪录片中的对白完全一样”。刘宇军还强调,几乎所有看过《可可西里》的人都认为它不像故事片,更像纪录片。

  陆川坚称刘宇军炒作

  在“抄袭风波”没有演变为诉讼前,陆川曾这样反驳刘宇军:《可可西里》筹备两年半,采访了守护可可西里牦牛队的所有队员及一些老队员,并有10万多字的采访记录。2002年11月,陆川带领剧组实地考察。同时,陆川提出,他和刘宇军都去了可可西里,都采访了队员,很可能有些地方相似。他也是昨天才得知被诉上法庭,陆川说,“抄袭风波”在一年前已经炒过一次了,法院开庭审理时他“肯定会去的,即便我本人去不了,也会叫律师去。我不想再给刘宇军炒作的机会”。(新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