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006年 鏖战独播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7:1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为突出电视剧频道的独特性,今年央视将加强对首播剧、独播剧的控制,加大对独播剧的播出量。”22日下午,央视影视部主任汪国辉专程来到成都为央视电视剧频道大力推广,他嘴里反复提到三个字:独播剧。从他自信自豪的语气里能感觉到,“独播剧”注定将成为央视在电视剧竞争中一匹黑马,所向披靡。

  什么是独播剧?哪些电视台可以购买独播剧?独播剧进入电视剧市场对广大电视观众有什么影响?是否意味着有更多精品剧出现?投资方怎么看独播剧?近日,记者对电视剧行业进行了深入调查,以揭开独播剧的神秘面纱。

  独播剧现象

  才刚刚开始的暗战

  首播剧和独播剧有什么区别?汪国辉说:“首播剧,顾名思义,就是一家电视台拥有最先播出权,但二轮播出在哪个台却由电视剧投资方说了算,不由首播的电视台决定。”而“独播剧”则是播映权、发行权等相关权限都被买断,买方拥有独家资源的剧集,这就意味着一家电视台垄断某一部电视剧的播出权,观众不会在其他电视台看到该剧。据悉,在美国以及欧洲的大部分国家,“独播剧”是一种很普遍的播出方式,中国观众很多耳熟能详的经典剧作,如NBC的《老友记》、HBO的《欲望都市》和《兄弟连》,都是只属于某一家播出机构的“独门暗器”,而《大长今》也是韩国MBC的重头制作剧集。

  不过,独播剧在拥有10多亿电视观众的中国内地才刚刚开始。或者说,独播剧才刚刚兴起。

  去年9月,湖南卫视在内地独家引进播出韩剧《大长今》,拉开了“独播剧”大战序幕,直接向央视下战书。由于内地观众一时间只能通过湖南卫视看《大长今》,《大长今》虽然在晚间10点播出,收视率依然取得全国同时段第一的成绩。尝到“独播”甜头的湖南卫视今年又独家推出港剧《金枝欲孽》取得开门红。这不仅让其他卫视非常眼红,也让央视非常尴尬,因为此前央视引进的《看了又看》《人鱼小姐》等独播剧播了又播依然能赢得高收视率和高广告收入。虽然汪国辉说,湖南卫视播《大长今》对央视没有什么影响,但央视垄断“独播剧”的时代已经不再。“我们今年的战略就是要强化首播剧,增加独播剧。”听央视影视部主任汪国辉说“独播剧”,能感觉到暗战来临。

  汪国辉表示,央视今年的目标之一就是品牌化剧目,对首播剧、独播剧要增加数量。“所谓的独播剧是相对的,想控制一下大剧的资源,在一段时间内一些剧只在央视播出,突出我们电视剧频道的独特性。去年《宝莲灯》是尝试,《七剑下天山》是今年推出的一部独播剧。”汪国辉表示,2006年央视将不惜高价引进独播剧。据悉,央视今年将拿出4亿到5亿元用于购买独播剧,比原计划超支2亿元。

  汪国辉透露,《七剑下天山》之后,央视将先后推出《白蛇传》《传奇皇帝朱元璋》《大旗英雄传》《大敦煌》《昭君出塞》等高价购买的独播剧。其中,《白蛇传》已经安排于5月初在央视8套播出,陈宝国主演的《传奇皇帝朱元璋》在6月播出,《大旗英雄传》在第三季度播出。

  独播剧市场

  高投入往往高收入

  2004年掀起的“首播剧”热潮,让电视台“大出血”(出了高价),但也赢得巨大的广告收益。独播剧市场现状如何?购买一部独播剧要花多少钱?独播剧有亏的吗?

  “独播剧因买断了电视剧的播放权,肯定是高投入。据我了解,央视购买一部独播剧至少要花两三千万元,开销非常大。”四川电视台节目交易中心副主任杨跃雄说。据悉,湖南卫视之前独家播出的《大长今》,播出方为购到这部只能在非黄金时段播出的韩剧,所支付的代价据称高达800万元。独播剧《大长今》赚金子,有业内人士算账说,独播剧《大长今》“首轮播出”就已进账4000多万元,很显然,花重金购买的《大长今》湖南卫视不可能只播一次,“二轮”“三轮”播放的广告收入还会上升;加上此次湖南卫视还一举买下了《大长今》内地音像发行权,保守估计又是几百万的收入。此外,相关的后电视产品及《大长今》相关商品的收入也不可小视,所以除掉800万元的购片费,《大长今》还是因为“独播”为湖南卫视轻轻松松赚到了3500万。

  “独播剧”为什么这么能赚钱?能创造收视率奇迹!比如湖南卫视播《大长今》,并非黄金时段播出,但是《大长今》还是创下了中国电视剧收视率新高!杨跃雄说:“道理很简单,只要是卫视独播一部精品电视剧,因为其他电视台看不到,这就极有可能迅速提升收视率和收视份额占领全国市场。收视率和收视份额一上去,广告就来了。而广告价格会随着收视率和收视份额的上升而上升。”

  央视自去年推出“独播剧”战略之后,《京华烟云》《宝莲灯》《乔家大院》成为第一批率先抢滩的独播剧。效益相当明显,央视一套“黄金剧场”的收视份额增长两成以上。其中以3500万元天价买下的《京华烟云》广告收入上亿元。不过,去年大热的《亮剑》《武林外传》虽然在央视首播,但却成了“独播剧”的漏网之鱼。据悉,地方电视台从这两部电视剧的二轮播出权里,分去至少近亿元的广告“蛋糕”。据悉,央视今年刚刚独家播出的历史大戏《乔家大院》,就因为是独播剧,加上质量高,赢得了同时段全国收视率第一名,广告收入据说也能上亿元。

  独播剧现状

  多家卫视蠢蠢欲动

  既然有巨大利益,自然有激烈的竞争。奇怪的是,独播剧现状很尴尬:目前只是央视和湖南卫视在对抗。

  去年底,湖南卫视一部《大长今》让央视首次尝到“败”滋味。央视今年初,以《乔家大院》《七剑下天山》两部独播大戏,让湖南卫视几乎没有还手之力。虽然湖南卫视今年推出港剧《金枝欲孽》也赚了一笔,但比起《乔家大院》《七剑下天山》的收益,就是小巫见大巫了。

  “实际上,央视和湖南卫视并没有形成绝对的竞争。因为湖南卫视只有《大长今》《金枝欲孽》两部较有分量的独播剧。央视不仅在今年独家推出了《百万朵玫瑰》《白色巨塔》等有影响的海外剧,更有很多国产的独播剧。”央视影视部主任汪国辉说起央视的“独播剧”豪情万丈。

  为什么?两个字:有钱。四川电视台节目交易中心副主任杨跃雄表示,电视台能否购买独播剧要根据自己的广告效益来定,并不是所有电视台都有能力购买独播剧。“央视的广告收入在全国肯定是老大,财大气粗,一年购买几部独播剧是小事。但湖南卫视、安徽卫视一年广告有五六亿,也有购买能力。我们四川卫视一年广告也有两个亿左右,也可以购买。”杨跃雄说,其实很多卫视和四川卫视一样,对“独播剧”还持观望态度。当然,随着“独播剧”带来的巨大广告利益,多家卫视已经蠢蠢欲动。

  杨跃雄透露,四川电视台今年将花1亿元来购买电视剧,如果遇到合适的剧目,今年可能就会做“独播剧”。“之所以不能急着购买,是因为独播剧也有风险。在电视剧播出之前,它的播出效果还无法得到准确验证,因此,高投入的风险显然是播出方自购买独播剧之时就不得不考虑的。因为谁也不能保证观众铁定就会在一个时期改变了自己的收视习惯,突然间买起了某部独播剧的账。”

  实际上浙江卫视已经对央视独播剧开始说不。去年首先抛出豪掷5亿元购买电视剧的豪言壮语,随后以总价3500万元的天价,买走王晶导演的武侠大戏《雪山飞狐》首轮播放权,开始和其他4家卫视联手推出“4+1”购剧模式,对抗央视独播剧。浙江卫视还扬言:接下来还要巨资购买《鹿鼎记》和《楚留香》。

  独播剧前景

  只是卫视台的游戏?

  独播剧前景的前景如何?关键要问观众。

  对观众而言,独播剧意味着,几十家电视台同播一部电视剧的局面将被打破,独播剧将成为各台争夺收视率和广告收入的一大焦点。新鲜好看的独播剧无疑会轻易抢走观众眼球。“其实不管是不是独播剧,只要哪个电视台播出的电视剧好看,我就看。”这应该是大多数观众的心声。杨跃雄说:“卫视要生存,或者要生存得好一点,可能迟早都得走独播剧这一步。独播剧在地方台不会真正存在,以后应该是央视和其他卫视之间的竞争和较量。”

  对于制作方而言,要想自己的剧目被高价买断,首先必须要制作出精品剧,也就是说只有精品剧才有机会成为“独播剧”。所以电视剧的制作近些年来越来越追求“高投入、名演员、大制作”了。而制作方要是做出“精品剧”,卖给谁也是难题。因为制作方在享有了“独播剧”制度带来的“不亏了”的幸福回报的同时,就不再可能在地方电视台有“首播”“二轮播出”“三轮播出”,电视剧播出覆盖面不会有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电视台等多个层面,受众结构也可能不再多元化。“因为卖独播剧可能赚钱,但是精品剧,在地方电视台慢慢卖,收入会更高,只是收款慢一些而已。”广东强视影业传媒有限公司田小姐就说,如果公司制作的武侠大戏《大旗英雄传》以独播剧卖给央视,那么另一部大戏《金色年华》就将一家一家卖给地方电视台,维持多方面的关系。

  今年第一次尝试卖独播剧《七剑下天山》的著名出品人马中骏,对独播剧的前景非常看好。“相信以后的独播剧会越来越多。因为对于电视台来说,独播剧就是品牌,是高收视率和收视份额的重要保证,更是争广告利益的法宝。对于制作方来说,独播剧投入虽高但回收快。比如《七剑下天山》,虽然我们已经无权在地方电视台发行二轮播出,但是央视很早就付款了,早已经收回投资成本。”不过,马中骏同时表示,独播剧对他们公司没有什么冲击,因为一部电视剧是否能成为独播剧,关键由购买的电视台决定。“我们会继续走精品路线,能卖独播剧就卖,不行就在地方电视台发行,虽然收款慢,但卖的总价比独播剧价更高。”本报记者彭志强

  电视台购剧模式的流变

  多年前,由于电视台频道多,购剧模式比较单一,一般是一对一购剧,就是一个频道就能独立购剧。那时竞争惨烈。现在,随着广电集团的成立,多个频道归属于一家电视台,购剧模式变成多对一。如现在的四川电视台就是统一为旗下所有频道购剧,然后再分配给其他频道。不过,由电视台直接出面购剧也存在竞争,就是省市两级电视台的竞争。但一家电视台内部,几个频道之间已没有购剧竞争,而是形成资源互补,所以会出现一部电视剧在一家电视台多个频道反复播出的现象。独播剧的出现将逐渐改变这一局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