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十个词人九个怪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8:08 南京晨报

  话说有那么多很牛的歌手,见到制作人没有不低头的,当然还有一类,就是优秀的词曲作者。李宗盛曾经说过一句实在话,大致意思是:有能耐的都在台后呆着呢,在台前蹦跶的虽然光鲜夺目,其实没多少含金量。可见有能力的词作者是更牛的。牛,所以脾气古怪也就理所当然了。

  方文山:我的词不能改

  方文山和周杰伦要好从他们的帽子和裤子就能看出来,经常乱穿。他们两个发生冲突几乎是不可能的,除了在录音棚。“我们写歌的时候会吵架,会有些小冲突,因为我不喜欢他改我歌词。比如有一次《娘子》这首歌,前面要加rap,杰伦录的时候我不在,他就直接把我写的歌词里面挖一段出来rap,我后来说你给我点时间,我可以写得更完整,甚至重写,我版税都不要拿,但是他觉得从你的歌里面找出来的不算改动,而且他已经唱出感觉来了,不肯重录。后来每次他录歌,我就坐在旁边,有什么需要我就马上改。我自己写,我干吗要他改?”

  天天:写词不忘问八卦

  天天最出名的代表作是孙燕姿的《绿光》,这首歌到现在累计给天天带来的版税收入超过了25万元人民币。天天真名叫梁鸿斌,从事写词的同时也是台湾地区出了名的八卦记者。一边用笔名向各大唱片公司投稿,赚版税;一边用娱记的身份问明星八卦,赚稿费。

  即使在自己出版的歌词集里,他也不忘摘录多段明星的八卦,大都涉及歌手的隐私、唱片公司之间关于歌手的争夺和歌曲的争夺。比如写到王力宏和张惠妹的合作,天天为《如果爱你》填好了歌词,但是因为两家唱片公司协商不定,张惠妹年中发片,王力宏年底发片,这首歌谁都不肯让给对方用,所以录制完成的歌最后还是流产了。

  深白色:戴耳塞吹头发

  深白色原名叫简孟颐,1972年生人,写过很多词,比如黄磊的《似水年华》,刘若英的《一辈子的孤单》,孙燕姿的《懂事》等。深白色认为自己是一个职业写词人,他很自然地认为他是把创作当职业来做。如果碰到要交差的时候,怎么办呢?

  “其实不见得灵感一来就整首歌都水到渠成,起码我个人是这样。一次可以哼出半段好听的歌就很老天保佑了。这时,我就会把它记在本子里,积累多了,当唱片公司打电话来邀歌的时候,就可以从本子里找出符合对方要求的片断来发展。这是兼顾‘自发性创作’和‘交叉压力’的方法。”为此,他养成的习惯是:上厕所和洗澡的时候一定要带纸和笔;出门也要带纸和笔;睡觉的时候床头一定要放纸和笔;做梦梦到自己在写歌的时候会自动醒过来,把旋律记下后再倒头大睡;包里放一支“数码录音笔”;开车的时候把录音笔放在仪表板前,灵感一来就唱进去;看电影的时候太暗不能写字,也可以小声唱进去;定期整理小纸片和录音笔,记到笔记本里,否则纸片会掉,录音笔会没电。笔记本定期去影印备份。

  除了这些规矩,深白色还有一些生活上的癖好,他说,“像我们这些长头发的男人,洗完头发用吹风机吹的时候,一定要戴耳塞。因为耳朵对音乐人来说太重要了。吹风机的频率很尖,每天在耳朵旁边播放那么久很伤耳朵的。”

  阿信:自己的曲自己填词

  阿信最近把自己的歌词集成《HappyBirthday》出书,“我是个很随和的人,作词的时候也没有什么特别讲究。目前为止,我们乐队唱的歌几乎都是我写的,而且给其他歌手谱曲。”

  阿信印象中惟一一次自己写的曲,让别人填的词是Twins的《瓶中沙》,“我写的曲,方文山帮我填的词,我觉得很不错。其实我一开始没有佩服方文山,在KTV第一次听到《斗牛》的时候,觉得这歌词很瞎,再听《娘子》,觉得很奇怪。我是比较保守的词人,接受恐怕是需要时间。直到听到《爷爷泡的茶》,才恍然大悟自己以前错怪方文山了。他其实很牛,说一个故事,能够用很少文字,很快地给人一个空间跳到另一个空间的感觉。”July朱婉静据《上海星期三》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