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今晚 反腐“干部”重拳出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8: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王志文、杜雨露等实力派明星真实演绎《国家干部》

  今晚,29集连续剧《国家干部》将在成都电视台15频道亮相,四川14个市州也将于近期播出。因改编自著名作家张平的同名小说,该剧尚未开播就引起关注。剧组也放弃了男女情感戏等“佐料”,以现实故事吸引观众。孤傲的王志文扮演执政为民的副市长更是该剧一大亮点。

  看点一:揭露贿选等黑暗事件

  电视剧《国家干部》根据张平轰动一时的同名小说改编,作品以某市常务副市长夏中民的提拔任用问题为中心,全方位多向度地刻画了一幅当代政治图景,其中更涉及了操纵选票贿选、买官卖官等黑暗事件。

  昨日,张平告诉记者,创作《国家干部》的灵感来自于他看到的关于山西省侯马市委副书记宿青平落选后,数千群众自发为他送行的一篇报道。2003年,为创作小说,张平多次前往山西省临汾市,采访时任该市尧都区区长的宿青平。其后,张平又采访了十几个县委书记和县长,“我的采访录音有90多盘,光笔记本就有20多本”。张平告诉记者,小说《国家干部》出版后产生的影响超出自己的预料,他收到了几百封领导干部的来信,“很多组织部长和县长都在信中说,他们越看越觉得奇怪,我与他们不认识,为什么写的故事就是发生在他们身边的事情呢”?

  看点二:真实现实更具震撼力

  该剧导演苏舟曾执导过《省委书记》、《白银谷》等剧。昨日他告诉记者,《国家干部》不是通常意义上的“反腐剧”,而是一出政治题材剧。相比如今荧屏上的男欢女爱和帝王将相,政治题材剧难免开会多、电话多、台词多,严肃有余而娱乐不足。为了吸引更多观众,要不要在主菜中添加刺激麻辣的佐料,成为摆在剧组面前的一道难题。苏舟表示,《国家干部》踏踏实实通过紧凑的故事情节以及反映出的现实意义这道正餐来吸引观众。

  而苏舟也透露,《国家干部》原著写得十分尖锐,在拍摄过程中,他们保留了原著精髓,只是在具体故事上对矛盾的尖锐程度进行了一些淡化。“比如小说里写几千名干部到市委闹事,我们拍摄时改为30多名。小说里写农药中毒死伤无数,电视剧拍摄时适当降低了伤亡数量。”

  看点三:王志文“挑战”基层干部

  王志文扮演的副市长是该剧的另一大看点,对于他能否胜任这一角色也存在着诸多争议。在采访中张平透露,当他获悉将由王志文扮演剧中的夏市长时,就曾态度坚决地进行了反对。“我通过对王志文个性和所演角色的观察,觉得他给人的印象是自由洒脱、孤傲的都市青年,这不符合剧中基层干部的形象。”但当张平看完电视剧《国家干部》后,他完全改变了自己当初的看法。“王志文真的是个好演员,他演这个市长有种脱胎换骨的感觉,他把夏市长的那种无畏无惧的精神气质完全表现出来了”。 记者胡晓实习生陈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