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名家是宝关注趁早(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8:46 每日新报

  摄影新报记者段毅刚

  日前,著名白派京韵大鼓表演艺术家赵学义病逝,享年 62岁。在本报呼吁大家关注鼓曲艺术的同时,又一位鼓曲名家离开了我们。在对赵学义的爱人,著名鼓曲创作家、三弦演奏家韩宝利先生的采访中,强忍痛失爱妻悲痛的他呼吁社会关注鼓曲名家。

  赵学义是京韵大鼓表演艺术家,先师从桑红林,后又得骆玉笙亲授。 1961年正式拜白云鹏入室弟子闫秋霞为师,成为白派京韵的第三代传人。赵学义的演唱充分展现了白派的委婉精致、朴实清雅的风格。韩先生说:“她天资颖悟、学习勤奋, 40年的舞台实践,各方面的吸收熔铸,使她在继承和发展白派京韵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并形成了鲜明的艺术特色。在鼓曲音乐改革方面,她辛勤耕耘,成果丰盛。”

  近来,李金涛、丁宝仁、新韵霞、赵学义等鼓曲名家相继离世,韩先生表示:“这些艺术家大多很久不演出了,即使演出也没有现在流行歌手开

演唱会那样铺天盖地的宣传。大家往往从报纸上看到他们的时候,他们已经不在了。即使人们再回顾纪念,还有什么意义呢?但是天津作为曲艺之乡不能没有鼓曲人才和艺术家。希望社会和媒体给他们更多的关注,这样才会把优秀的传统曲艺传授给下一代。”

  联想到

相声有“相声 TV”,韩先生表示:“为什么不趁老艺术家们健在的时候留住他们的表演风采呢?这其实是发展、宣传鼓曲艺术的有效途径,很多优秀的鼓曲演员非常希望把自己的技艺传给下一代,就说赵学义吧,她在重病期间仍然参加各种大型演出,还坚持创作了大量作品,对弟子更是倾心传授。病逝前的 18天,她还创作出了今年参评‘牡丹奖’的作品《腊梅花开》。弥留之际,她对我说:‘这些孩子(赵学义的徒弟)需要我们,我还有很多东西没有教给孩子们……’”

  结束了对韩先生的采访,记者感受到鼓曲老艺术家对艺术的执著追求。但是岁月无情,老艺术家们一个一个地离去,不知道当我们满头白发,老态龙钟之时是否还有真正的鼓曲可听呢?

  新报记者翟翊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