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古滇国文物精品亮相浙江 红土高原青铜传奇轰动杭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09:58 云南日报

  

古滇国文物精品亮相浙江红土高原青铜传奇轰动杭州

  罕见的古滇国文物让杭州市民大开眼界

  昨日的杭州春意盎然,柳浪闻莺。由浙江省文化厅、浙江文物局主办,浙江省博物馆、云南省博物馆、云南省考古研究所承办的《滇国奇珍——红土高原的青铜传奇》文物精
品展在浙江省博物馆拉开序幕,吸引了数千观众前往参观,来自红土高原的青铜传奇轰动了整个杭州城。

  昨日,高达3米的“牛虎铜案”宣传模型高高地立在了西子湖畔、浙江省博物馆门口,十分醒目。从浙江卫视、钱江晚报、都市快报等当地报纸得到消息的数百参观者早早地守候在了展厅外,等待一睹神秘的云南精品文物。

  据了解,这次赴浙参展的100件(套)滇国文物精品,荟萃了从云南石寨山、江川李家山、昆明官渡羊甫头等地考古成果中遴选出来的100件(套)精品,以青铜器为主,辅以金银器、玉器和漆木器。其中国家一级文物占到了半数以上,3件国宝级文物中,有两件是首次与世人见面。整个展览几乎就是一个古滇国灿烂历史文化的浓缩。

  “云南是著名的古滇国文化中心,是一个令人心驰神往的地方。”昨日浙江省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陈浩在致辞时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2000多年前,世居红土高原的滇国先民创造了璀璨的青铜文化,它以其独特的传奇色彩,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这次展览精品文物荟萃之多,为浙江省博物馆引进展览的首次。还未开展就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也得到了浙江文博及社会各界的好评。”云南省博物馆馆长马文斗说,从古越文化南下西进,到现代发达省区对西南边疆的支持,浙江和云南虽然地域遥远,但经济文化的交流互通从古到今从未停止。在古滇国由于少了中原青铜的规范和禁锢,多了自由和豪放,多了写实和生动,正是这个特点,使滇青铜文化形成了自己的类型,在世界青铜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这次古滇文物精品从滇池之滨来到西子湖畔,希望让更多的浙江观众了解云南文化和文明,促进两地的文化交流和往来。

  据了解,此次展会为期90天。今年4月,杭州将举办“国际休闲博览会 ”,届时,来自世界一百多个国家的客人将来到杭州,《滇国奇珍——红土高原的青铜传奇》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文化展示。

  记者连芳文/摄(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