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特吕弗风格密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1:03 南方都市报

  标准影迷

  卫西谛专栏

  《枪杀钢琴师》(Tirezsurlepianiste)导演:弗郎索瓦·特吕弗法国,1960年(黑白),CC版315号

  特吕弗的第二部长片,改编自美国作家古迪斯的小说,并把背景从纽约改为巴黎。可能是特吕弗最自我的作品,他过分追求一种“复杂而微妙的电影感”,完全不顾观众的反应。这部电影的发展,正像影片里隐姓埋名的酒吧钢琴师,在漫不经心地敲击键盘。

  这部黑白电影有着浓郁的“新浪潮”气息,很多人将其与戈达尔的《断了气》相提并论。两者有着相同的风格密码:都脱胎于40年代的美国B级电影,同时又是对好莱坞类型片的颠覆和戏仿,融合了黑帮片、通俗剧、喜剧片的各种特征,却互相渗透与消融。确可辨认的是,其中情感的浪漫与暧昧都是非常特吕弗的。

  查理因为兄弟而被黑道追杀,同时店里女侍者向他吐露爱意,并勾起他痛苦的往事。影片剖析了查理的过去与现在的感情,而最终的结局都是爱人为他而死。查理正是一个典型的特吕弗式的男人,或者说是他的另一个自我,敏感而哀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