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科幻公主”摘得文学之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1:50 青年时报

   时报讯昨天下午,2005年浙江省青年文学之星奖最终揭晓,青年科幻作家赵海虹夺得“文学之星”称号,张忌、鲍贝、卢江良获得提名。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评委们对9名候选青年作家,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省作协浙江文学院特约研
究员、中国社科院文学所博士后刘忠认为,赵海虹的科幻小说想象力丰富,科幻性和知识性融合在一起,可读性很强。

  省作协主席黄亚洲也更倾向于赵海虹,认为赵海虹曾经获得过第六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实力不俗。而且在他印象中,赵海虹从来不愿意去“套近乎”、“混脸熟”,也说明她对自身能力的自信。

  不过也有评委认为,赵海虹虽然在网上被称为“科幻公主”,拥有百万粉丝,但与其社会影响相比,其小说从纯文学角度看,并不是很强。

  年龄最小,分数最高

  候选的9名青年作家中,还不满27周岁的张忌在评委们的视线中脱颖而出。浙江省作协专职副主席王旭烽说,来自柔石家乡宁海的张忌,“有一颗柔石的心”,叙事方式奇特,平常人不太会用笔太多的地方他偏偏就展开了。浙江职业艺术学院院长何志云认为,张忌的小说视角独到,更有冲击力,更审美。

  当然也有评委认为张忌嫩了点,还需要在文字上再锤炼。在第一轮投票中,张忌获得130分的最高分。

  写诗的,吃了亏

  候选的青年作家中,有4名是诗人,《江南》杂志社副主编谢鲁渤一开始就谈到这个问题:在文学评比中,诗歌比较吃亏。他建议能不能把小说和诗歌分开来评比。

  省作协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林还专门为诗歌做了积极的点评,但在之后投票评选的事实中,诗歌还是“吃了亏”,跟所有奖项无缘。而在此前的七届文学之星评比中,诗人们也只获得过提名奖。

  ■星相

  “科幻公主”赵海虹

  1977年4月出生,浙江大学英美文学硕士,现任教于浙江工商大学。1996年开始发表小说,迄今发表中短篇科幻小说、童话近四十余万字,翻译小说六十余万字。曾获中国科幻“银河奖”,第六届宋庆龄儿童文学奖“新人奖”,第六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2003年获浙江省青年文学之星提名奖。

  代表作有《“默”系列》、《桦树的眼睛》、《时间的彼方》等。作品想象独到,笔法细腻,颇具可读性。拥有读者百万,人称“科幻公主”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张向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