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京淮昆沪剧名家现场“拜师学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5:02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谢正宜 实习生 李佳杰报道现场 图片孙燕君

  昨晚,东视演播大厅外的广场上,伴随着越剧名段《梁祝》的优美旋律,在一群“花蝴蝶”的簇拥下,袁雪芬、傅全香、范瑞娟三位老艺术家携手踏上了红地毯,立刻引来戏迷的喝彩声和欢呼声。由此“跨越百年韵华章”———纪念中国越剧诞辰100周年电视文艺晚会拉开了序幕。

  作为戏曲艺苑中的“兄弟姐妹”,京、淮、昆、沪等各剧种名家、名角昨日也特地赶来祝寿,不过他们送上的“贺礼”倒是有些别出心裁———拜一位越剧名家为师,学唱一出越剧名段。

  淮剧、京剧名家“改学”越剧

  75岁高龄的淮剧名家马秀英在后台一见到越剧艺术家周宝奎就激动相拥,“周老师,我今天就要唱您的拿手曲目《手心手背都是肉》,特意来请教了!”习惯了淮剧高亢唱腔的马秀英有意识地压了压嗓子,一曲颇有韵味的《手心手背都是肉》脱口而出。周宝奎侧耳一听,立刻忍不住叫好。马秀英说:“从淮剧腔转到越剧腔太难了,现在我那个‘肉’字还唱不好,回去还要多练练。”

  京剧老生王佩瑜和青衣史依弘分别“投身”越剧名家张桂凤和吕瑞英的门下,尽管她们功夫了得,但上了越剧舞台,一个小小的甩斗篷、挑帘子的动作就把她们给难住了。两位越剧老师便手把手地一遍遍示范,惟妙惟肖的“兰花指”和拿捏有度的唱腔令两位“名徒”都大开眼界。

  影视演员杨昆的出现让观众眼睛一亮,这次她一改“小姑”的泼辣作风扮演起了娇嗲柔弱的林黛玉,她笑言只有在戏曲舞台上才能让自己当一回淑女。“这样的人物,我是永远不会到电视剧里演的。”第一次唱越剧的杨昆一眼就被王文娟相中:“看她这身段、演技就知道肯定能行!”

  袁雪芬感叹越剧百年变迁

  袁雪芬这次也收了一个爱徒,她就是在《老娘舅》中饰演小芳的著名评弹演员倪迎春。倪迎春说自己的唱腔和袁派的“糯米腔”有点相像,因此这次特意挑选了《西厢记》中的经典选段《琴心》。在听完徒弟的即兴演唱之后,袁雪芬连连点头称赞。

  她说:“中国的戏曲都有很多共通之处,我的唱腔里面也有评弹的味道,这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

  面对中国越剧百年的变迁,越剧界泰斗袁雪芬感慨万千:“越剧从旧社会发展到今天,我们应该努力改变很多外界不正确的看法,它绝对不是没有

文化人的胡编乱造。我们从昆曲中学到了舞蹈、身段,从话剧中学会了塑造人物,从电影中学会了特写和细腻。越剧在过去的六十几年中一直在不断地探索、改革,如今培养出了这么多的优秀演员和戏迷,可以说是后继有人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