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七天戏码排定座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5:50 北京晚报

  离“五一”黄金演出季还有一个月,但由长安大戏院和北京京剧院联手精心策划的节日文化大餐的“菜单”早早排定座次。

  5月1日晚场,由杜镇杰挑梁全部《法场换子·举鼎观画》,这是出在舞台绝响多年的老生经典,故事情节的传奇性、人物性格的鲜活性和表演技艺的视听冲击性,可圈可点处甚多,而杜镇杰在此剧中亮出的唱念做戏真功夫更令人击节。

  5月2日晚场,是由王蓉蓉领衔主演的张派名剧《西厢记》,于情浓意切的诗化演唱中,透发着古典名篇的深沉底蕴,而包飞、常秋月、张大环等充满青春活力的配演阵容,更是把王蓉蓉张派名旦的迷人风采烘托得众星捧月一般澄明朗润。

  5月3日晚场是《锁麟囊》,由正处表演巅峰期的程派名旦迟小秋主演,她传递给观众的不只是程腔程韵的妙曼,更流淌出一派清雅孤傲的文化品位。

  5月4日晚场,是全部《穆桂英》,“穆柯寨”、“穆天王”、“辕门斩子”、“大破天门阵”四折戏,分别由不同流派风格的青年新秀刘山丽、张笠媛、李红艳扮演穆桂英,这“擂台拉力”式的演法,特别吸引观众的眼球,而杨派老生杨少彭在“斩子”一折中扮演的杨六郎,也会唱得让戏迷如醉如痴。

  5月5日晚场是由裘派名净独挑的新版老戏《铡判官》,那韵味似浓酒、气势如排山的倾情演唱,真可谓层峦叠嶂异峰突起令人叹为观止,美不胜收。

  5月6日晚场,是由优秀马派传人朱强与张派传人张萍联袂主演的《苏武牧羊》,两位京剧研究生班的高材生,把潇洒飘逸的马派神韵中塑造孤忠名臣的高风亮节和华美清丽的张派底蕴里刻画异族女性的别样风姿,演绎的既古朴又鲜亮。

  5月7日的“压轴戏”是男旦胡文阁主演的全部《宇宙锋》,这出最具梅派深邃艺术品位的经典力作,是胡文阁皈依梅派以来向梅葆玖先生潜心问艺得其真传的一份“答卷”,而葆玖先生亲自登台出演其中的一折,也足以吸引观众的目光,使这出鲜见于舞台的正宗梅派大戏越发耐听耐品。

  除了晚场,5月1日至3日的日场,从戏码到阵容也足令人可观:老版本的《金山寺断桥雷峰塔》刘山丽、尚伟、张笠媛的白娘子,尚派、梅派、张派风格各尽其妙;迟小秋、杨少彭领衔的《四郎探母》声情并茂的演唱,见得是传统继承薪火相袭的文化厚载;高彤、张笠媛、李小培、谭正岩主演的《赵氏孤儿》配合默契充满生机,体现出北京京剧院的“看家”品牌戏后继有人。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