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因为精湛所以好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5:50 北京晚报

  一个梦想官运亨通、飞黄腾达,进入上流社会的年轻人,虽然费尽苦心阿谀奉迎、溜须拍马,但最终因为自己“诚实”的日记被公布,命运发生了天翻地覆的转折……昨晚,来自俄罗斯国家模范小剧院的经典名剧《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在保利演出(右图),不仅让人对奥斯托洛夫斯基这部犀利机智的讽刺之作佩服之至,对俄罗斯演员的精湛演技更是心服口服。

  在长达三个多小时的演出中,我们看到了形形色色的上流社会人物,演员们精彩的演技让观众席中发出阵阵笑声,此时观众们还只不过是饶有兴趣的旁观者。而在全剧结尾,男主人公格鲁莫夫的日记被众人发现,导演巧妙地让格鲁莫夫走进了观众席。我们突然意识到,这个人,其实就在我们中间,在我们的内心深处。在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说我们每个人都是格鲁莫夫,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格鲁莫夫日记本。包括剧中上流社会在驱逐格鲁莫夫的时候说,我们这个圈子的人都是诚实的,这句话本身就是个谎言。事实上,在他们相互奉承和追捧的时候,口头上相互赞美和认同的时候,内心同样有着自己的日记本。所不同的只是没有被公诸于众罢了。

  格鲁莫夫在最后一幕开幕前所作的一段独白,向人们表明,他并不是完全真诚的告白,而是如他自己所言,是挽救自己“智者之失”的一条“最危险的道路”,这看似真诚的告白,事实上却只是又一层面具。这让观众在哑然失笑的同时,不得不佩服创作者的妙思。

  然而最重要的是,正如剧中人物在主人公退场后所意识到的,他们还是离不开格鲁莫夫,他们高尚生活的持续运转,依然需要这个戴着面具,又写着日记的小子。这无疑与对这一人物的批判构成了巨大的反差,这一悖论是这出讽刺喜剧中最大的讽刺。

  整个演出,每个演员的表演都颇让人称道,而马马耶娃的扮演者、前苏联国家奖金获得者伊·穆拉维姚娃,这位曾因出演《莫斯科不相信眼泪》而被中国观众熟悉的演员,更是获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很多俄罗斯观众也前来追捧他们的明星。人艺的老艺术家欧阳山尊,郑榕、朱旭、苏民等也都出现在观众席中。本报记者王润文/程宁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