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古稀之年独撑舞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15:50 北京晚报

  

古稀之年独撑舞台

  本报讯(记者罗颖)几天前,京城多家媒体发布了著名歌唱家刘秉义将在北京音乐厅举办独唱音乐会的消息,随后来自各方的反馈接连不断,年逾七旬的刘秉义真的能够一人独撑全场,而且不用任何扩音设备,不请任何嘉宾?这场音乐会是不是预示着他将告别舞台?前天,刘秉义约见记者对读者的疑问一一作出解释。

  今年71岁高龄的刘秉义已经从事歌唱事业55年了,从1964年演唱成名曲《我为祖国献石油》至今也已经41年了,用他的话说这么多年“一直没闲着”,“我和石油战线有广泛的接触,全国的油田差不多都跑遍了,还获得了‘荣誉石油工人’的称号。上世纪80年代他曾举办过独唱音乐会,之后也经常参加各种音乐会,不过在北京家门口办独唱音乐会还是第一次。春节前夕曾在上海试演了一场,1900人的剧场没用任何扩音设备,效果还不错,因此对北京的音乐会我更加有信心了。”

  刘秉义特别强调独唱音乐会不用扩音,不用电声并不是自己的独创,而是还独唱音乐会的本来面貌,“上世纪70年代以前的独唱音乐会都是不用扩音设备的,人的声音是最美的,既然不扩音也就不存在假唱了,而且北京音乐厅的条件和环境非常适合独唱音乐会,扩音反而失去了人声的美感。”不用扩音是为了回归独唱音乐会的本质,但不请嘉宾不免让人有些疑惑,刘秉义解释,“嘉宾的确能够调节气氛,但一场独唱音乐会就像小说章节一样有布局,一个人连续演唱有利于集中体现多种演唱技巧和风格,这些是需要观众静静体会的。”在体力上,刘秉义并没有打算在音乐会前做特别的训练,他也特意表示要观众不用为他担心,“对于唱歌的人,身体上最大的体能消耗是演唱,声音就像乐器一样要拿起来就能用,声带的张力要保持在时刻都能上台演唱的状态。这种训练早在大学时就已经开始了,多年来我每天都要练习40分钟到1个小时,在上海两个小时的独唱音乐会以后,我还接受了媒体的采访,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

  除了演唱自己的成名曲《我为祖国献石油》以外,刘秉义还将演绎《嘉陵江上》、《牧歌》、《可爱的一朵玫瑰花》、《三套车》、《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共青团员之歌》等20多首西部多民族的民歌、俄罗斯民歌和著名歌剧选段。很多人会有疑问,在71岁高龄时举办独唱音乐会是不是准备告别舞台了?刘秉义坦言按年龄他早已退休,但还不想告别舞台,而且他现在还能唱,也没有告别舞台的必要,“什么时候觉得自己声音运用不自如了,甚至要降调演唱了,我就会自动离开舞台的,凡事顺其自然吧。”程宁摄

  网络编辑:李亚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