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家谢有顺为余秋雨鸣不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4:0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日前,针对文学界长期以来将散文创作划分为“南余北周”(即“南有余秋雨北有周涛”的简称)的情状,著名评论家谢有顺发表评论说,余秋雨和周涛是完全不同的两类散文作家,称他们为“南余北周”是句文学瞎话。对于余秋雨的散文因为过于煽情而遭到部分读者、专家的攻击,谢有顺为余秋雨鸣不平,认为他的作品的确为散文创作带来了新气象。

  谢有顺说,从“南余北周”这样粗糙的命名中,我们不难发现当代文学潜藏的混乱
情形,“稍微读过这两人作品的人,应该都能看出来,他们是完全不同的两类散文作家:余秋雨的散文有缜密的思维、文雅的语言和独特的历史洞察力,而这恰恰是周涛所缺乏的,周涛的长处是在于作品中有松弛的心性和自由的情思;余秋雨的散文在情感上常常大起大落,周涛散文的情感起伏则往往过于平淡。因此将他们二人的散文风格混淆而谈,简直是一句典型的文学瞎话。”

  谢有顺认为,很多人对余秋雨的

散文大加讨伐,其中一个重要罪证就是余氏散文过于煽情,并据此认为,他散文中的一些史实纰漏也是煽情的结果。“散文作为一种话语性的精神活动,难道只能遵循史实逻辑,而不能遵循情感逻辑?难道作家的笔触要处处都符合历史和理性的标准?我看不一定。毕竟文学中的情感表达有其独立的价值,并常常超越于历史和理性之上,哪怕夸张一点也是常事。”基于此,尽管谢有顺也认为余秋雨的散文存在着很多问题,“尤其是他的后期散文水分太多,但我们不能因此就片面否认余秋雨的散文价值,”这是不公平的,“他的散文在文体和语言上的探索,为当代散文写作提供了诸多新鲜的经验,也部分改变了当下腐朽、僵化、小气的散文路径。”

  (据《京华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