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正常和疯狂,一线之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9:56 上海青年报

  □于是

  拿着剪刀奔跑,这个书名的意义直到书走到尽头时才有明确的指示。虽然认为人生是一场夺路狂奔的人不在少数,但这里强调的是那把意念上的剪刀。用来剪碎挡在狂奔路上的障碍物,或是障碍人。

  我很诧异,原版书的封面是一个小男孩头上套着一个纸板箱。到了我们这里的中译本,封面就是不知所云。极其令人扫兴的。

  写青春,就像写爱情,是永恒不变的主题。而谁的青春都是无法选择的,无论是正常得过分、还是疯狂得过分,我们都没有选择青春的机会。这本书是奥古斯丁19岁以前的日子,据Amazon介绍是回忆录,这些看来匪夷所思的事情是真实的。包括:酗酒的父亲,患有神经病的作家母亲,母亲离婚后变成同性恋,母亲找到的古怪异常的神经病大夫芬奇,芬奇一家令人难以容忍的泄愤式生活,男孩奥古斯丁天生认定的同性恋倾向,男孩奥古斯丁对头发和美容行业的无限憧憬和不懈尝试。

  我很喜欢这本书。在看到破坏

天花板那章节时,我在床上哈哈大笑,和纳塔莉、奥古斯丁一样兴奋不已。这岂不是太容易理解的事情:在平淡之极、之极的日子里制造一些变化。表面看来是愚蠢的破坏而已,但未成年时,就该多少这样来几次。那个怪异的家庭,至少有令人羡慕的宽容。当他们接着雨水和雪花,穿着大衣戴着手套吃晚宴,并一致认为改造后的厨房有了让人愉悦的阳光、是一个有“
幽默
感”的天花板时,我想到的差不多是TimBurton式的影像,比如说巧克力查理的那个家。你知道,温馨和感人,其实和怪异没什么抵触。它们可以是最要好的朋友。

  所以,这个故事时常让我感动起来。这些孩子在芬奇大夫一意孤行的精神病治疗法则下成长起来,孩子们从小就学会了释放愤怒,同时也景仰能和上帝沟通。假如让我选择,是这样长大,还是坐在教室里像我曾经长大过的那样长大,我当然就选择和芬奇大夫家过了。因为我和很多人一样,怀疑自己的青春少年有点浪费了。

  所以,奥古斯丁也是。男孩是那样敏感,父母亲的生活让他对生活充满厌倦,芬奇大夫家让他对生活有了乐趣,也有了更多更多的被放大的迷茫。正如同大夫为了解决他痛恨上学的问题,便一手辅佐了他的假自杀,以便让他在精神病院“度假”;大夫在随后治疗母亲的过程中,成了强奸母亲的可疑罪犯;这一切,让奥古斯丁从迷茫的起点,漫步到了终点,他终于明白:所谓正常和疯狂,界限真的非常模糊。那一刻,他就离开了少年期。你发现,这个故事给人以某种信念:即便在这样古怪的环境下,孩子也会顽强地长大,还有可能显得异乎寻常地有创造力、有天真的信仰、有鲜明的爱恨取舍。

  所以,容许这个世界是疯狂的,你会比较清醒一点。不要担心肮脏、愤怒、愚蠢、放肆会扰乱我们的人生,其实它们只是底线,是幸福的最优质的参照物。道貌岸然的人,才最可耻。经历混乱迷茫的同时,执着于梦想,这才是天真和美好的。没有对比,你无法确认什么。

  至于刺激,我们能够发现的所有能够寻到、能够模仿的“刺激”都是很薄弱的。孩子们苦闷于无所事事的青春,去捅娄子、去钻瀑布、去梦想当歌星,最终,他们还有机会长大。而那个终日对着打字机、偶尔吃点蜡烛,就指望着能写出惊世骇俗之诗歌的母亲,她只能是一个无望的疯子。人们不能用疯狂来弥补才华的缺失,尽管这是很多伪艺术家的惯用伎俩。所以,回过来看这世界正常底子上的疯狂,是那么容易被COPYCAT,那么神经病。

  套着纸箱的男孩,终于还是摆脱了这一家以及自己的家。书中只是用一句话、一页纸就写明了他断然逃离的举动。奥古斯丁始终都是以想逃跑的姿态存在的。拿着剪刀奔跑的小孩,何时从逃跑变成追赶,这就不是这本书要说的事情了。我们可以像剪断废纸片那样,和

青春期的错误分裂开来。如果允许开玩笑,我会说,追赶幸福富裕的人去读穷爸爸富爸爸吧。

  这本书可以给那些———始终都幻想从平庸现实里出逃的小孩;———始终都没有从平庸现实里出逃的大人;———始终都有一副冷漠无聊的边缘状态、却内心柔软天真的人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