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是电子淑女还是电子歌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9:56 上海青年报

  □傅亮

  从Ladytron这个名字你能想到什么?当初我所想到的是———女主唱,以及这是支电子乐队。———对,但也不全对。

  这支来自英国与曼彻斯特齐名的流行重镇利物浦,在千禧年时曾红极一时的乐队的
确有个女主唱,也的确是支电子乐队,但他们当初之所以能够被《Muzik》杂志鼓吹为“新千年最伟大的电子乐队”,靠的却不是电子本身———鼓机和效果器不过令他们的音乐比新晋的用电脑粗制滥造的电子乐好一些而已,却比不过DepecheMode,而Kraftwerk这样级别的人物,与“最伟大”相比,大概也只能用“究极伟大”这样的形容词了。

  然而时光荏苒,今天的Ladytron已渐渐为人们所淡忘,如今受人追捧的,已经是Coldplay这样的健康的迷幻以及ArcticMonkeys式的顽童,以及靠着后摇的大树爬上来的大把新锐们———总以一身黑衣示人的Ladytron虽然也算是才貌双全,但在这个颓废和黑暗已经不再吃香的年代,Ladytron该怎么办呢?

  《WitchingHour》是Ladytron在2005年末推出的一张复出之作。专辑依旧是以一首歌特味十足的《HighRise》开头,主唱的声音被包裹在由鼓点、贝斯和效果器做制造出来的层层的噪音之中,乍听之下,竟还颇有些1980年代“自赏派”的风味。

  然而整张专辑的走向,却越走越出人意料。如果说头几首歌还保持了La-dytron当年的歌特风味的话,从专辑的中段开始,Ladytron就开始渐渐褪去他们的黑色外衣,我不知是该称赞他们“创造了更动听的旋律”,还是批评他们“开始向流行妥协”,总之,接下去的歌是一首比一首温和悦耳,而从专辑的第五首《Sugar》开始,Ladytron就开始变成了一支节奏流行乐队,而到了第九首《LastOneStanding》,都可以用“甜蜜”来形容了———这时的Ladytron,已经是一支彻头彻尾的流行乐队了。

  整张专辑一首温婉抒情的《AllTheWay》结束,向你生动地描述了Ladytron由一个身穿黑衣的后朋克电子乐队向一支清丽悦耳的流行乐队转变的过程———对于那些仍对三五年前的那支玩着“复古电子”的Ladytron念念不忘的歌迷来说,《WitchingHour》无疑是一张令人失望的专辑,但同时也毫无疑问的是,凭着这张《WitchingHour》,Laytron也能聚集起一批新FANS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