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为了女儿我选择和前夫复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9:56 上海青年报

  撰写 达庸(笔名) 绘图 陈博

  1

  我的父母都是一所农村中学的教师,从小到大,我的生活秩序似乎从来就没有发生过什么变化,日复一日,我总是在父母严格的要求之下重复着昨天的生活。可我的思想并没
有为这样的生活秩序和父母严厉的教育方式所禁锢,很小的时候,我就盼望着有一天能过一种自由自在的生活。在我上大学的时候,这样的机会终于来了。

  我是学中文的,在大学里学文科和学理工科最大的区别就是,文科学生有太多的空闲时间,几乎所有的科目都可以在考试前临阵磨枪,而理工科的学生则学得比较辛苦。经过短短的几个月,大学生活带给我的兴奋感和新鲜感便已丧失殆尽,在游遍所在城市所有的景点之后,我开始和其他许多同学一样,变得无事可干。这种苍白如纸的日子和我理想中的大学生活相去甚远,我竟开始怀念过去的岁月。这样的日子过到第三年,昊走进了我的生活。

  昊属于那种女孩子们都很喜欢的类型,高大,成熟,头脑灵活。而最让我感动的是他的体贴入微,他常常会在不经意间给我带来惊喜,一枝玫瑰、一袋小桃片,甚至只是一个眼神。“为何你会看上我?”我常常这样问他。“你这样的女孩是所有男孩子的梦!”昊常常会这样回答。尽管什么答案都没有得到,可每次我总是早已感动得不行。那时,我们常常是穿行在别人羡慕与嫉妒的目光里。

  毕业那年,校园里的许多爱情鸟终究没能摆脱学生恋爱的结局———因为分配问题而各奔东西。但我和昊的爱情却丝毫没有因此而受到影响。毕业后,我被分配到一所中等专业学校当老师,而昊则不甘心回乡下去做一名教书匠,放弃工作去了南方一所城市。我们约好,等昊在南方一切安顿好后就来接我过去。远在南方的昊总是隔三差五打电话过来,距离没有成为我们的障碍。只是有一天,昊突然从我的世界里神秘失踪了。那段日子里,我作出了各种各样的猜测,但是,最后我终于说服了自己———就让过去的一切随风逝去。我开始将自己全部的心血都放到了学生们的身上,借此来排遣自己的失落。那一年,由于我的工作业绩,我被评为十佳青年,这也许就是人们所说的因祸得福吧。也就是因为那次获奖,我遇到了生命中的第二个男人———峰。

  2

  在那次获得“十佳青年”的人员中,峰是最引人注目的一个。如果说我的荣誉称号的取得是因为平凡,那么峰的荣誉称号的取得则为壮烈。峰是一名公安干警,在一次执行任务过程中,他一人生擒了两名杀人犯,身上被刺了数刀,这些伤痕至今仍留在他的身体上。那天颁奖后,市里特地为我们举办了庆功宴,当得知我和峰都还没有对象时,几位领导争着要为我们做红娘。我和峰就这样开始了我们的恋爱。一年后,我们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两年后,女儿媛媛也加盟到了我们这个光荣之家,并且毫无争议地取得了家庭的中心地位。

  女儿的到来给家里带来了欢乐,也给我们带来了无尽的烦恼。由于我们两人的父母都没和我们同住,而我们的工作又常常很忙,所以带孩子的问题常常成为我们争论的焦点,我们常常会为由谁送孩子去托儿所这样的问题争吵不休。在这样的争吵声里,我开始重新审视起峰。媛媛没有出生的时候,我们将业余时间用于加班只是我们两个人的事,但是,当家里有了一个需要人照顾的孩子时,这种付出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一种责任了,而峰却常常将本来属于我和孩子的时间全都用到了工作中去。

  最令我无法容忍的是峰的冷漠。一次,我患了感冒,在将孩子送到托儿所回到家后,我的头已痛得不行,真想让他陪我去一趟

医院,可还没等我将话说完,他就拎起包要去加班。“能不能请一下假?”我鼓起勇气对他说。“那怎么行?这次任务很重要!”可能是觉得话说得有点儿急了,他又补了一句:“多喝点开水就行了,感冒去医院也没用!”他边说边开门走了出去,留下我一人在家里独自流泪。晚上在从托儿所接孩子的过程中,我真恨不得将孩子扔在路上,凭什么让我一个人带?!可气归气,回到家里,我还是得一个人支撑着安顿孩子,那一刻,我真的恨透了峰这个没有感情的动物!我开始怀念和昊一起走过的日子。

  我和峰之间出现了严重的裂痕,可我们甚至连争吵的机会也被峰的加班所取代了。和绝大多数不和的夫妻一样,冷战也不可避免地在我们之间出现了,我们开始从一两天不说话慢慢发展到一个星期甚至半个月不说一句话。这样的经历令我心力交瘁,而峰却像没事似的,照样去加他的班。在又一次冷战之后的晚上,我向他提出了

离婚的想法。没想到他想了几分钟后就同意,但是他有一个要求,就是女儿得由他抚养,因为他不想让自己的女儿将来跟别人姓。我当时想也没想就答应了。第二天,我们就在民政部门顺利办理了离婚手续,从离婚登记的地方出来后,我竟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3

  我开始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我尝试着去健身房跳健身操以锻炼自己的体型,我开始跟着朋友去美容院做美容,没事的时候,我也会约上一两个同事一起去泡吧。在一个月前,这些统统会被我认为是奢侈且无聊的事而拒之于千里之外。开始有人张罗着为我介绍对象,甚至有人直接给我写情书,我当然是一律给予回绝,好不容易才从婚姻的牢笼里逃出来,我得好好享受一下本应属于自己的生命。

  那天快要下班的时候,有人喊我接电话,当那个熟悉的声音从电话那端传来的时候,泪水不争气地从我的眼里流了下来。是昊,这个令我爱恨交加的冤家竟会在这时出现在我的生活中!原来昊在南方那座城市里,由于急于做出一番事业,竟因过失触犯刑律而被判处两年有期徒刑。当昊刑满释放的时候,我已经成为了别人的妻子,为了我的幸福,昊选择了放弃,直到不久前昊从一个大学同学那里获知了我的消息,才再次打电话找到了我。

  “我现在还是单身,我的承诺还没变,我现在有了自己的公司,到我身边来吧!”昊一口气说出了那么多的“我”字。他还是那么自我,和大学时说话的口气如出一辙,我心里出现了许久未曾有过的慌乱,我匆匆挂上了电话。办公室里的人全走光了,我也拿起包步行着往街上走,我想在散步过程中好好梳理一下自己的思绪。

  突然,一个身影映入我的眼帘,是媛媛!媛媛跟在峰和一个打扮有些妖娆的女人身后低着头向前走着,深秋了,她还穿着单薄的衣裳,由于太小,衣裳显得极不合身。离婚后,我就搬到了学校宿舍居住,为了减少与峰的接触,我尽量克制自己去见媛媛的冲动,最近由于工作繁忙,我已经有一个月没有去见媛媛了。没想到这个月里峰竟又为她找了一个后妈,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酸楚。

  “妈妈!”媛媛的喊声打断了我的思绪,也使前面正在密切交谈的一对停止了脚步,他们回过头惊讶地看着我。我突然有些尴尬,不知不觉中,我已经跟着他们走了好长一段路。“这是我的妻子安秀,这是媛媛的妈妈!”峰的介绍打破了尴尬的局面。我首先伸出了手,那个叫安秀的女人迟疑了一下,似乎不太情愿地伸出了手,蜻蜓点水式地和我握了一下。“好了,我有点事先走了,再见!”我招呼了一声转身离开。

  “妈妈!”女儿在身后喊了起来。我回转过身,泪水正在从女儿的眼里流出,她的肩因为抽泣而止不住地耸动着,使得本已短小的衣裳这会儿更加显眼。我的心一下子被狠狠地揪住了。但我忍住眼泪,我不想让女儿看到我流泪,我更不想在那个女人面前轻易落泪。“今晚跟妈妈去好吗?”我试探着问女儿。

  “那怎么行啊?媛媛回家还要做作业呢!”还没等女儿回答,那个女人就抢先答道,我气得一句话也说不出,只是紧紧盯着峰望。峰这会儿却一声不作,这个平时只知工作的男人不但学会了陪老婆散步,而且还学会了怕老婆!“作业得要按时完成的,妈妈下次再带你吧!”我掏出手帕替女儿擦干眼泪,头也不回地走了。往回走的路上,媛媛的泪眼、那个女人的狭隘、还有峰的窝囊轮番在我的脑海里晃动。我第一次深切地感到了自己的无奈,我是孩子的妈妈,可竟连自己的女儿都无法亲近,而且女儿竟要和这样素质的后妈生活在一起……我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失落。一个念头跃入我的脑海。

  4

  回到住处,我拨通了昊的电话,直接谢绝了他的请求,我的口气里没有一丝的回旋余地,正如当初我向峰提出离婚要求时一样。昊一再追问我为什么,我只是说我已经习惯了这里的生活,不愿再远走他乡。在经过好长一段时间的沉默之后,昊叹息着表示尊重我的选择。放下电话时,电话手柄已经完全被泪水打湿,也许是我人生中唯一的爱情,就这样轻描淡写地以这样的方式画上了一个句号。

  果然不出我所料,峰的家里很快开始出现了争吵,而且是连绵不断的争吵,这一点和我们过去的冷战是不同的,这个女人尚不具备冷战所必需的素质。峰又一次经历了离婚。不过这一次是峰提出来的,并且起诉到了法院,因为那个女人要求峰补偿她一大笔钱,他们无法在民政部门针对财产达成一致。在峰同意补偿那个女人一笔钱之后,峰拿到了法院的离婚调解书。

  在一位“好心人”的撮合下,我和峰复婚了。当我们一家人再一次坐到一起的时候,女儿搂住我和她爸爸的脖子,眼泪扑哧扑哧地落在我们的脸上。峰哭了,我也哭了,我们一家三口的眼泪流到了一起……我在心里告诉自己,为了孩子不再流泪,就算有再多的艰难,我也要固守婚姻这座城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