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名家名曲“诉说”中国第二大剧种越剧百年家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0: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三月二十五日电题:名家名曲“诉说”越剧百年家史

  中新社记者孙璐

  作为中国第二大剧种,越剧在今年迎来了它的百岁生日。如果说京剧高雅如贵妇,越剧就是一个江南的小家碧玉了,它为人们讲述着一个个动人的传说;不知不觉间已经历了
一个世纪的风雨。

  越剧发生发展在上海,为纪念中国越剧百年诞辰,上海文艺界组织了系列演出文化活动,包括百场越剧纪念演出、异地电视联播、国际票友电视选秀、百年越剧百人谈等,众多越剧名家汇聚申城,昔日经典名曲再现沪上,共同感怀温婉越剧所走过的百年历程。

  百年

越剧风雨变迁

  悠悠剡溪曲折蜿蜒,一群花样少女从田间走出,带着他们的“落地唱书”闯入灯红酒绿的上海滩,飞舞的水袖,摇曳的身姿,柔婉的唱腔,迷住了那些听惯洋腔洋调的时髦沪人,曲调依旧,板胡依旧,除却了“落地唱书”的土味儿,从此它便取名为“越剧”。

  今年已是八十五岁高龄的越剧表演艺术家袁雪芬向记者回忆了越剧经历的沧桑变化。据她介绍,从最初在农村演出的“小歌班”到上海大舞台上的精品剧,越剧发展到今天的十三个流派,在中国各省市都有演出团体,戏迷遍布世界各地,可以说有华人的地方就有越剧迷。

  名曲后面新意迭出

  作为越剧的发源地和发祥地,上海文艺界组织了主题为“走进当代的越剧百年”系列纪念活动,内容贯穿一整年,包括舞台演出和电视播出的联动,其中百年越剧名家名曲

演唱会、纪念越剧百年电视文艺晚会是重头戏。

  上海越剧团团长尤伯鑫告诉记者,在百年越剧名家名曲演唱会上,观众不但能听到袁雪芬的第一张唱片《方玉娘哭塔》,还可重温越剧名家“三花一娟”、越剧“十姐妹”等第一代越剧老艺术家的经典唱段。演唱会上,二十余段名曲绝版赏析、二十余位主演登场彩唱,把越剧百年的唱腔、音乐的演变史展现在越剧迷面前。

  时尚元素吸引青年

  此外,上海文艺界还别出心裁推出许多形式新颖的百岁越剧纪念活动,以吸引更多年轻的越剧迷们。“百年越剧论坛”广邀海内外越剧迷们参与,越剧博客大赛吸引青年观众在互联网上尽情抒发对越剧发展的看法与观点,越剧青年演员大奖赛更融入了许多新鲜的流行元素,而纪念越剧百年电视文艺晚会是中国内地首次以卫星双向传送异地直播的现代电视传媒手段来运作传统戏曲节目,众多老越剧艺术家们还将以走红地毯的形式亮相,这在中国越剧史上也是第一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