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月上海图书消费大幅下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0:30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陈佳责任编辑 黄维嘉

  近日,上海书业发展研究所公布了今年2月上海市各类图书销售排名情况。市场情况显示,在经历了春节前礼品购书的热潮后,2月上海市民消费图书总额猛然下降了25.22%。

  文学类:洛丽塔与魔兽

  《洛丽塔》从上月排行榜的第6名跃为本月的第一名。尽管评论家没有表现出太多兴趣,而且已有10个不同的中文版本在先,但此部号称“第一部中文全译本”、“字数最多、没有任何删节”的争议小说还是引发了读者的兴趣,本月销量竟略高于盘踞畅销书榜首一年多的《达·芬奇密码》。

  本月初次上榜的《恶魔之魂》是网络游戏“魔兽世界”的官方小说三部曲中的第二部。据悉,首部《永恒之井》至今已经销售过10万册。可以称之为游戏前传的《恶魔之魂》仍继续吸引着“魔兽”系列游戏玩家和奇幻文学爱好者的购买欲望,甫一上市即势头强劲。

  财经类:经验之谈受宠

  经历了前几年寓言类财经书的热卖及泛滥后,从去年下半年起,蕴涵大量实践操作技巧的成功者经验之谈,逐渐变成了普通读者财经书的首选,今年2月的财经书销售排行情况更加清晰地说明了这点。最新入榜的《理财,民间真的有高手》介绍了沪上22位理财高手的传奇经历。签售活动现场曾挤满了各种中老年读者。同样是初次上榜的《民间股神:15位股林高手赢钱秘招大特写》也是此类,记叙了近年来在股市中取得辉煌战绩的高手案例。

  社科类:法律书比重增大

  本月社科类榜单上,法律类书比重有所增大,计有四种:《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这类书的热销说明上海市民不仅在意识上认识到用法律保护自己,更为此做起了实质性的准备。

  本月新上榜的《向世界说明中国———赵启正的沟通艺术》是《向世界说明中国———赵启正演讲谈话录》的续篇,该书涉及了许多重大国际事件和历年来的国际关系,对所有从事对外交流和关心中国之世界角色的读者来说,具有很强吸引力。

  综合类:“健康”书回潮

  从综合类榜单看,本月最热的一个话题就是“健康”。与2002年畅销的洪绍光系列健康理念书相比,读者关注的焦点也从理念转向实践操作、转向细节。包括《细节决定健康———影响一生健康的369个生活细节》、《40岁登上健康快车》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