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影视明星热演舞台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5:1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肖执缨实习生张壮乒

  业内人士指出,“明星效应”客观上的确有利于票房,但演技始终是舞台剧成功与否的关键性因素

  根据美国戏剧大师尤尼·奥尼尔同名剧作改编的音乐舞台剧《榆树下的欲望》近日
在上海戏剧学院举行媒体见面会。这出讲述现代人关注的两性情爱关系的舞台剧,最大的亮点是邀请了近段时间因离婚闹得沸沸扬扬的香港影视红星翁虹和内地著名舞台剧制作人白永成加盟。

  翁虹、刘晓庆、林依伦、伊能静、张学友……明星们纷纷“不务正业”出演舞台剧,且有愈干愈欢之势,业内人士对此现象又如何评说呢?

  明星阵容越来越“豪华”

  邀请明星加盟舞台剧不是件简单的事,舞台剧投资大、要求高,筹备和演出周期长,明星是否有相应的档期,目标明星是否应合了目标市场观众的需求以及能否得到满意的酬劳等因素,都是决定明星能否成功加盟的先决条件。李泽楷旗下的大国文化唱片公司计划明年年中以亿元以上的制作费,将百老汇经典名剧《国王与我》改编成普通话版的舞台剧在全国公演,男主角敲定刘德华。该剧策划人李进表示:“邀请华仔演泰王是经过多方考虑的,如果他能够落实演出,至少需要花费一年时间做准备,对歌手本身是很大的挑战。”刘德华也承认,演好舞台剧对于一个歌手和影星来说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我觉得大型的国际歌舞剧,不是一年能够筹备好的,可能最终需要两年时间。”

  在此之前已经获得成功的大型歌舞剧《雪狼湖》,是天王张学友的经典之作。1997年,《雪狼湖》在香港首演引起了爆炸性的轰动,街头巷尾谈论《雪狼湖》成为一种时尚。在其后八年的巡演中,除了张学友主演的角色没有变化外,剧中“宁静雪”一角的女主演不停地更换,先后由林忆莲、陈松伶、汤灿、许慧欣等人演绎。这除了女主角自身的客观原因外,“因地制宜”地选择明星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说到“最豪华”阵容的舞台剧,不能不提到2005年底由李宗盛担任音乐总监的《电影之歌》。这个号称是“献给中国电影百年”的舞台剧,吸引了内地、台湾、香港等地的明星,包括庾澄庆、张信哲、陆毅、袁泉、高虎、房祖名、张彤、翟佳、王博及张靓颖等。事实证明,“豪华阵容”的确使这部舞台剧受到很大的关注。

  

影视明星热演舞台剧
影视明星热演舞台剧

  上左图:伊能静在舞台上演绎周璇

  上右图:《榆树下的欲望》因为有翁虹的加盟而备受关注

  演员乐于接受新挑战

  对于参演舞台剧,明星们承认是把这当作一个全新的挑战。歌手林依伦去年和伊能静一起主演了大型多媒体音乐舞台剧《周璇》,他在剧中扮演“严华”一角。林依伦表示:“因为爸爸妈妈都是唱歌剧的,演音乐剧是我从小的梦想,没想到这么快就让我等到了。”

  舞台剧实际上是对明星多方面艺术才能的考验和展示。在《电影之歌》中饰演表妹素君的是“超女”张靓颖,她承认自己在舞蹈和表演方面是弱项,“虽然台词背得很熟,但是还没有找到那种感觉,肢体上的语言还有欠缺。人们都说要把一个戏演好、感动别人,就先得感动自己,我除了熟练之外,还得找到一些让人感动的东西。”

  在《电影之歌》中戏分不多的张信哲则说:“参演音乐剧本身就是一个挑战,它会考验演员的唱功、演技、舞蹈等多方面的才艺。在演戏部分,我就比较紧张,毕竟不是科班出身,除了跟组彩排外,我还会在家里偷偷地练习。”

  

影视明星热演舞台剧
影视明星热演舞台剧

  上左图:《雪狼湖》

  上右图:《新倾城之恋》

  出品方用明星做“招牌”

  自经典音乐舞台剧《白毛女》推出到现在不过20年,中国的舞台剧却在发生潜移默化的变化。越来越多出品方抓住市场的需求,利用“明星效应”提升票房。出品过音乐舞台剧《永恒的张国荣》、《周璇》等的著名制作人白永成说:“用明星,当然有利于票房。在这个市场运作为主体的时代,什么都要打招牌,什么都要‘吆喝’,而明星就是显著的招牌。”不过,在谈到“明星效应”的同时,他也不得不承认要付出其他的代价,“选当红歌手和明星来演舞台剧,我们要对他们进行大量的培训;另外,会造成舞台剧成本的大幅度提高。”

  对于明星越来越热衷演舞台剧的现象,白永成认为:“这很正常。自从《永恒的张国荣》走出了第一步后,整个音乐舞台剧市场也在走好。这是一个创新的思路,它吸引了越来越多年轻人来观看舞台剧,培养了更多的戏剧爱好者。”但在谈到演技和“明星效应”哪个更重要时,他还是觉得“首先要考虑演技”。

  

影视明星热演舞台剧
影视明星热演舞台剧

  上左图:《电影之歌》

  上右图:《永恒的张国荣》

  专家提醒要“扬长避短”

  著名音乐评论家金兆钧则认为:“这事要看具体情况。首先,有些舞台剧是针对某个人来写的,如《永恒的张国荣》,这就要考虑了,在选明星时,要考虑到扬长避短,有些明星擅长唱,而表演和舞蹈一般,而有的歌舞很好但表演不行,所以在设计上,要做到发挥他们的长处、避开他们的短处。只要处理得好,就不会对舞台剧产生负面影响。”对比西方的舞台剧,他说:“西方不重视明星效应,他们不管是谁,只要能够把戏里的精神演出来就算完成。而我国的舞台剧才刚刚起步,要利用明星来造势是可以的,但从长远来说,这种明星效应会慢慢地减弱。”

  在衡量演技和商业效应方面,金兆钧的看法跟白永成较为一致:“我觉得要注重演技。第一,编剧要安排好,在剧情编排上要表现出明星的特点;第二,导演有决定性的作用,例如在《周璇》一剧里,伊能静在表演一段舞台跨度很大的情节时,导演安排了一大段假唱,这完全是导演的失误。”

  

影视明星热演舞台剧

  上图:《周璇》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