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业余无线电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02:20 新闻晨报

  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业余无线电台?记得从前在《读者文摘》看过一篇介绍他们的文章:有人喜欢自己设立小型无线电台(通讯站),或用声音,或用无线电码搜寻空中朋友,这些无线电“发烧友”散居世界各地,使用的设备有大有小,但因为有着共同的喜好,故特别容易建立友谊。

  由于他们采用无线电码作为共同语言,所以一般都没有沟通的困难,说得上是四海
一家,有些狂热者几乎把一切空闲时间用来与同好通讯。

  慢着!年轻的朋友可能会问:“你说的是不是互联网的ICQ呀?”答案是也不是。基本上,两者的精神是一样的,但使用的器材却并不相同,ICQ的使用太方便了。今时今日,即使在咖啡室也可以简单地登上互联网,但是,业余无线电台却要求参与者有一定程度的无线电知识,你当然可以说自设电台正是乐趣所在,但不甘平凡的朋友同样可以自行装卸计算机啊。我相信ICQ已经吸纳了大量业余无线电台的常客,并且抢走了不少“潜在无线电台”的成员,因为在互联网上视像会议都简单得如打电话的今天,单纯地收发无线电信号未免太枯燥了。

  正因互联网的大行其道,才引起我今天的疑问,现在还有没有人玩业余无线电台呢?笔者相信就算有,数目也必然很稀少了。军事小说大师汤姆·克拉西在其作品《红色风暴》中,描述主角因为战乱流落山区,全靠使用随身的小型无线电器材,经过业余无线电台与政府重新联络上,终于脱险,这种场面如今恐怕再难出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