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条恶龙引出的血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09:55 南方都市报

  2005年,果然是类型小说“升温”的一年。但是,猩红热也是热。单单是出版数量上的升温,没有质的保证,“高热”过后,必定是急剧的寒战。这时候,出版界患的就不是猩红热,而是可怕的疟疾了。

  一本叫《断龙台》的小说,差点让我看到了希望。

  朋友向我推荐《断龙台》,说这是中国“首部写字楼惊悚悬疑小说”——写书评拿人家的广告词来开涮,实在既不厚道,又无能。朋友为了改变我的看法,mail来了《断龙台》的几章让我“先睹为快”。并说,它在网上的点击率已是多少多少万。

  我看到的,是《断龙台》的第二十至二十二章,讲一个叫刘天明的现代警察,在一只叫“玄罡”的猛兽帮助下,怎么利用五行相生相克的“国学”知识和网络、手枪等现代武器跟一只叫“凿齿”的上古魔兽搏斗的情节。在一万多字的章节中,涉及了阴阳五行、《山海经》、仓颉造字等跟传统文化有关的知识,文字干净流畅,场面扣人心弦,有着很明显的电玩意味。上古魔兽为什么会出现在当下?消灭了它是否就是“打通关”了?它是否有更深层的背景?如果它能扎根传统文化,“新瓶装旧酒”,故事香醇包装美观,倒不失为一部令人耳目一新的“有中国特色的”魔幻小说。

  但是,当我拿到书,迫不及待地看完全书后,我承认,我又有了一种被《无极》的片花耍了的感觉。

  作者在书的前半部分所营造的血腥、恐怖场面也颇能刺激感官;书中关于神秘的五行诀术和众多闻所未闻的上古魔兽,也确能把读者唬得一愣一愣的。客观上,我们也能感受到作者向传统文化致敬、开拓魔幻小说新题材的诚意——到此为止,《断龙台》仍可算一部不过不失的快餐魔幻小说。但是,看到书的最后,真相大白,当我们发现那个“流衍千年的奇谈”,竟然是从古典名著《西游记》中“流衍”出来的,那种感觉——恕我口拙,只好又拿《无极》说事——就像看到谢霆锋把那个本已被吃掉的馒头拿出来时,你是什么感觉?

  荒诞与荒唐只是一字之差。但文学可以荒诞,却不能荒唐。小说本是虚构作品,玄幻小说更是虚构中的虚构。但不管怎么虚构,它都必须建构起一套令人信服的逻辑体系,优秀的玄幻小说,更应该立根于能自圆其说的理论基础上。一部以当代写字楼为背景的玄幻小说,将它的根基搭建在一部家喻户晓的古典神话小说上,于是,所谓的“真相大白”时,读者积蓄已久的惊悚完全落不到实处,便会有被玩弄的感觉。

  如果这也算是一种写作尝试,浅尝辄止罢。

  余少镭

  图:

  《断龙台》:北方文艺出版社2006年1月第一版定价:22.8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