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巴格达的战后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09:56 南方都市报

  博客天下

  安替专栏

  当我从《华盛顿邮报》看到伊拉克博客Zeyad的特约文章《巴格达一周》时,我自己止不住地激动。三年过去了,我还清晰记着当年我在巴格达的一幕幕的场景和对话,Zeyad
的博客(http://healingiraq.blogspot.com)告诉我那些我走过的熟悉街区,但却发生着完全不同也许更加动荡的故事。

  Zeyad今年27岁,出生于一个逊尼穆斯林家庭,后跟随留学的父母在英国长大。8岁的时候全家返回伊拉克,在巴格达大学附中读书。他本来希望读计算机,但他随父母意愿在巴格达大学牙科院读了大学,目前已经做了四年的实习牙医。

  

伊拉克战争前几个月他迷上了博客。战后关于伊拉克的大量负面报道让他很是失落,因此他开了自己的博客,报道当前局势比较正面的部分以平衡媒体。他希望和其他伊拉克博客们一起,希望把伊拉克从几十年的混乱和目前暂时的困难中拯救出来,以达到民主自由富裕的新阶段。

  可惜局势并没有他想像的乐观。如果说他的博客还算“正面报道”的话,也只能算是伊拉克人的苦中作乐,让我们这些外国人看着心酸。在这篇华邮特约文章中,他开篇就讲述了躺在沙发上的自己被街上迫击炮声惊醒,然后去窗口小心查看街上发生了什么(很容易被戴着夜视镜的美军当成恐怖分子击中)。逊尼街区的人组成了武装自卫队,防止什叶武装攻击社区,这样也常常和美军以及内务部队误交火。萨达姆被赶走三年了,伊拉克其实已经陷入了内战,用Zeyad的话说,这个国家所有的东西都分裂了。

  周二他实习所在的诊所同事提醒他去看萨达姆审判“最新一集”,这也成为伊拉克人唯一共同的乐趣了。医生们都停止手中的活,涌向电视,主任不高兴,但也拦不住。因为诊所已经无药可开,而Zeyad的手术椅已经坏了几个月了(也没必要修了,反正没麻药给病人打)。

  即便对统治了三十年的萨达姆,伊拉克也有不同看法。Zeyad评论到,萨达姆当年镇压反对者的时候,倒是不分派别地“公平”对待,而今天人们对待他当年的镇压,却没办法同样不分派别地“公平”了。萨达姆,无论他的统治还是下台,都给这个国家带来了深深的苦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