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老板的“善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09:56 南方都市报

  机关算尽

  卢俊安

  我在市郊一家不足200人的小厂做饭堂工。去年12月31日早上,老板从市场买回两编织袋的鸡腿,吩咐我和另一厨工阿杰做了,说是为庆祝元旦加餐,每位员工免费加一个鸡腿
。我清洗时清点了下数量,鸡腿有500来只,便问老板剩余的怎么处理,没想到被大伙称为“周扒皮”的他略一思索,说:“那就每人多加一个,直到加完为止,反正也值不了几个钱。”然后老板又煞有介事地交待:“不过谁多加了鸡腿都必须记上名字,否则找你们算账!”

  劳动量比平时增加了一半,我和阿杰却干得很起劲。老实说,平时菜里难见一滴油星,大伙私下里自嘲不如猪食,我俩可没少挨工友的白眼。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呀,别说油,就是放盐,老板都是严格控制了用量的。把饭菜做完,我和阿杰抽了一支烟,下班铃声就响了起来。工友们陆续走进饭堂,听说加鸡腿,个个喜形于色。

  一轮过去,鸡腿还剩下大半,阿杰扯着喉咙吆喝:“各位工友快来哟,每人再加一个鸡腿!”那声音太具诱惑了,大家争先恐后涌过来排队,一些走出饭堂的工友也折了回来。我分鸡腿,阿杰负责登记。最后剩了100来个,也许是平常营养亏欠太多,大伙又纷纷抢完,有的在感叹老板良心发现了。看到工友们津津有味啃着鸡腿,我和阿杰相视一笑……

  哪知1月3日复工,工厂

写字楼前就贴出公告:“经研究决定:为维护工厂的正常管理秩序,加餐时多拿了鸡腿的153名员工,每只罚款50元,另记小过一次;饭堂的两名厨工自作主张多加鸡腿,每人则罚款100元。”许多工友愤愤不平,一个鸡腿50元,要是早说了,打死我也不愿、更不敢吃呀!可牢骚归牢骚,众人只能接受罚款,因为将直接从工资里扣除。我和阿杰愤愤不平——我们可是按老板的吩咐办的呀,怎能出尔反尔?

  面对我们的质问,老板皮笑肉不笑地说:“纯属误会,你俩是大功臣,我会罚款吗?那不过是走走过场。如果不假装追究你们的责任,拿什么理由罚员工的款。别生气了,来,拿着,这是100元奖金,但要绝对保密,不能把风声传出去了……”我没接那个红包,心里一阵刺痛:买鸡腿最多花了400多块钱,罚款就有一万多,真是损到家了!而自己一不小心,竟成了他的帮凶。

  (本版插图康永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