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家大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09:56 南方都市报

  超级奶爸

  张恩超博客

  亲爱的宝宝:

  每天早晨到中午,我们都在追看电视连续剧《乔家大院》,一天四集。

  这部剧集勾起了爷爷对往昔家族荣耀的追忆,以前我曾经零星地听过,不过却是第一次知道,原来祖上也阔过,在当时的大名府有着颇兴隆的买卖。

  后来辗转到东北,在1949年前,还拥有着上五间正房,下五间正房,东西十间厢房以及影壁所构成的院落。

  我记事的时候,院子里只剩下了五间正房,其余的空地,被篱笆围起,种植了各种蔬菜和瓜果。我有16年没回老家了,不知道童年的大院是否因岁月的累积,在记忆中被逐渐地美化、扩大。那年去绍兴,参观了鲁迅故居,才发现在他笔下万物生长生机盎然的百草园,面积不及老家院子的一个角落。而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的距离,还不到院子长短的一半。可见文字和记忆的不可靠。

  有几次做梦,我都梦见自己在老家院子里,在南瓜地和樱桃树、桃树下走来走去,这是我走不出去的领地。

  算起来,老家的大院子,是我住过最久的地方,13年。其余的房子,最长也没超过3年。

  除了可套用鲁迅先生《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里的描述: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云雀)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对于张家大院,自然还有着极具个人色彩的印记。

  窗子和园子之前的两株樱桃树下,常年搁置着一口巨大黑色釉面的水缸,水井就在水缸旁边。燠热的天气里,我用小水桶花很长时间将水缸装满,等待太阳将水晒暖,然后光着身子钻进水缸,懒洋洋地太阳浴。美中不足的是,樱桃熟了和炎热的天气总不同步,否则手可摘樱桃,真是人间大美啊。

  在院子的尽头围墙外,有一棵大柳树,说不清它的年岁了,听爷爷说,他小时,它就是那么粗壮高大。由于虫子的蛀咬,树干完全成了一个空空的管子,只靠四壁和树皮维持着生命力。不开心的时候,我经常躲到里面去,我觉得和世界隔绝了,抬头只能看见天空的一角和伸展的枝桠。有一天,我在里面睡着了,醒来时天已经完全黑了。我心怀恐惧,在漆黑中攀缘到树洞外。这时我看见月光和星光下的老屋温暖、明亮的灯光和静静蛰伏的巨大院落。恐惧,就自己走开了。

  现在,我闭上眼,老屋和大院的形象就是那晚上的样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