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打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09:56 南方都市报

  乡村游戏

  黄金明专栏

  打尺又称打木尺,这是一种讲究力量与技巧的游戏,玩这个游戏的,大多是男孩子,即使有女孩子参与,也无法跟男孩子相抗衡。凡是要靠力气取胜的游戏,自然是男孩称雄
。所谓木尺,其实是两段削得溜圆光滑的木棍,一段长逾尺许,一段不到半尺,长者叫“尺母”,短者叫“尺公”,这当然是一个称呼,但长者为母,倒有点母系氏族的味道。而尺母的作用,就是用来击打尺公,以使其远远飞起。

  方法是这样的,在地上挖一个小坑,将尺公放进去,一端在坑里,一端在坑外,接着用尺母去轻轻击打尺公,使尺公弹跳离坑,觑得真切,接着竭尽全力,猛击一棍,尺公激射而出,飞出有数十米远。为了使尺公容易离坑,往往要将其一端削尖。用尺母击打尺公的时候,用力的拿捏之准,颇为讲究,力量小了,无法使其离坑跳去;用力过猛,尺公飞过头顶,又无法准确命中目标。

  该游戏的基本玩法是这样的,两个人就可以玩,通过猜拳的方式,确定先后出手的次序。先出手者用尺母击打尺公,倘若他顺利击出,他便以尺母为单位,大约估计一下距离,嘴里便说出有多少尺,并将分数记在纸上。对手若估计有多没少,便表示同意;倘若觉得他信口开河,差距太太,便表示异议,并用尺母去量。木尺作为一种度量衡,此时才显示其价值。如果有多没少,自然没事;但如果分数不足,就要扣掉他同等数额的分数。但打尺者也不是百发百中,有时尺公飞起,狠击一棍,打着的却是空气。那么,就该轮到对方出手。就这样周而复始地打下去,一直到玩腻了为止。玩到最后,以分数高者为胜。

  但两个人玩未免单调,于是孩子们发明了一个群体性的玩法。双方通过抽签或“正反”之类的方法,将人员分成甲乙两组,并确定出手的次序。在正式打尺之前,首先要“挑尺”,那就是用尺母往坑里的尺公用力一挑,尺公腾空飞起,往往有三五十米之遥。甲组一人挑尺,乙组派一人去接,眼看尺公就要坠地之际,伸手一抄,将尺公接住。那么对方就输了,立马淘汰出局,没有一分入账。倘若接不住,那么他马上可以正式打尺。尺公飞来,势道猛恶,有一定的危险性,并非所有的孩子都够胆伸手去接,便只能任由对方赚分,赚分的规则不变。甲组每人依次进行,人人有份。然后就轮到乙组出手了,依样画葫芦。待一轮下来,将双方的分数比较,得分高者为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