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敢告韩寒,就揭你老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1:08 青年时报

   据上海《青年报》 昨天凌晨,“被破口大骂了50个小时”的高晓松在博客上“预告”,不日将有《少年韩霸路记》的新帖亮相,应对韩寒的攻击。这是继以一纸律师函正式介入“韩白之战”后,高晓松的第二项强势行动。很快,有“韩粉”发帖宣布将告高晓松单曲《恋恋风尘》侵权,因为该歌“大段剽窃了《最后的华尔兹》”。

  月初,韩寒和白烨爆发论战,导演陆川因替牵涉其中的父亲陆天明说了几句话,即
遭到“韩迷”的恶毒攻击。出于为“哥们儿”打抱不平,高晓松3月23日在博客上贴出律师函,声称将控告韩寒,“找到的茬”是韩寒在《三重门》里全文引用了其《青春无悔》歌词,但没征得他同意,涉嫌侵权。即将面市的《少年韩霸路记》无疑是高晓松回应韩寒及“韩迷”围攻的重磅炸弹,据称该文把韩寒批得一无是处。谁料,高晓松的“预告”刚贴出,便有“韩迷”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宣布将以《恋恋风尘》“大段剽窃《最后的华尔兹》”为由控告高晓松。

  ■相关

  博客缘何变成汪洋粪坑

  韩寒和高晓松侵权与否姑且不论,单看这场骂战的用语之恶毒,用“破口大骂”来形容并不为过。有人评价,爆发于博客上的这场学术争论,事实上已经演变为一场人身攻击,骂街此起彼伏。正如高晓松所言:“你们一辈子说的脏话都没他们一篇留言里多,咱们原本清谈小酌的这里已成了一片汪洋粪坑。”

  原先作为“清淡小酌”的博客,现在成了“汪洋粪坑”,人们不禁要问博客的底线到底在哪里?著名法律专家、上海大学

知识产权学院陶鑫良院长表示,博客既然对公众开放了,它也就是一个公众场所,人们在公众场所中遵循的公共道德,同样也适用于博客,“现在来看,如此严重的恶毒攻击,显然已经突破了公序良俗的道德底线。”陶院长强调,博客既与现实公共场所并无二致,那么现实中的法律法规也同样适用于博客,规范博客言论已是当务之急。

  “博客原先是自我展现的

客厅,现在却成了谁都可以闯进来肆意骂娘的垃圾桶,博客正在变得让人看不懂。”作家陈村昨天告诉记者,在这场分不清南北的“口水仗”中,一些网民的言论当然要批评,但网站应该对此负主要责任,“许多博客网站为了吸引人气,允许游客任意发言,这直接导致恶劣言论的泛滥。”陈村认为博客其实已经失范,他对博客的前景表示担忧。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