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高晓松告韩寒有无必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4:40 深圳晚报

  调查话题

  日前,音乐人高晓松在博客上发表声明,称韩寒在其小说《三重门》里未经授权引用了《青春无悔》的歌词,涉嫌侵犯其著作权。他已委托律师向韩寒发去了律师函。你如何看待此事?

  调查结果

  1.高晓松小题大作,引用歌词很平常占47.99%;

  2.烦透了这种骂战,他们不累我还嫌累占26.84%;

  3.《三重门》确实有问题,文责自负占14.93%;

  4.韩寒树敌多,惹来官司不为奇占10.24%。

  调查分析

  本报记者刘芬

  从白烨到陆天明,再到陆川、高晓松,韩寒的口水仗从文坛闹到了影坛又来到了歌坛,搅得一片混乱。惟独高晓松头脑清晰,告得有理有据,用《青春无悔》的

歌词就把韩寒的嘴给堵住了,你的小说里就是不能引这段。谁让你和你的粉丝骂我的哥们陆川,还有他爸。对此,韩寒
幽默
地建议白烨、陆天明、罗大佑等人一起起诉,因为他也曾引用过这些人的言辞或歌词。

  高晓松的官司源于哥们义气,但大部分网友并不认同他的做法,认为是小题大作。他们打趣道:“我以后考虑要不要听他的歌,说不定不小心来个偷听罪,或者一不小心把歌词唱出来了,又被告没经过他的同意,就引用他的歌哦!”还有网友表示:“无奈,自己人气过了又想靠韩寒出名,我估计他做物理的时候,都没引用过牛顿的牛顿定律吧,引用不等于抄袭。”还有26.84%的网友认为两人都很无聊,希望给大家一个宁静的空间,他们认为:“现在的人就是闲的,没事找事干,典型的找抽型。”此次论战,网友明显按年龄分成派,80后新生代都力挺韩寒:“单看他的博客文章就很是一针见血,敢骂敢说,有种大碗喝酒大碗吃肉的快感!那些‘老前辈’不买韩寒的账,我们这些80后的都支持韩寒!”

  而听着高晓松歌曲长大的人则认为他也有一定道理,并肉麻地说出:“晓松哥,支持你。”“告韩寒还是抬举他了。”但这部分“老前辈”明显占劣势,出来讲一句,都要被80后拍够板砖。也有10.24%的网友坚决认为,韩寒树敌太多,口水仗在所难免,希望他能好自为之。

  一场官司因为哥们义气闹起来未免太不理智。趁有人“围剿”韩寒之时出手,更有落井下石、趁火打劫的嫌疑。何况中国还有一句古话“得饶人处且饶人”,尤其是“前辈”高晓松更应如此。难道他忘了自己也曾经肆意挥洒、嬉笑怒骂。世上已经太多庸碌无为了,所以请不要浇灭韩寒们的锐气,抹杀他们的个性,因为“思想品德不及格,总比没有思想的好。(韩寒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