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美女难道也愁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4:44 今晚报

  21集电视连续剧《美女也愁嫁》今晚将在央视八套电视剧频道播出。《美女也愁嫁》是上海知名女编剧顾伟丽继《亲情树》、《香樟树》后的又一力作。该剧除了延续《香樟树》中“三男三女”的人物搭配外,一如既往地将“韩式浪漫”和“中式温馨”进行到底……

  美女难道也愁嫁?

  本报记者 刘 杰

  相信所有观众一看到《美女也愁嫁》这个名字,首先就会发出会心一笑。照理说,美女是应该不愁嫁的,但这部剧为什么会说“美女也愁嫁”,这题目本身就充满了戏剧性和幽默感,十分引人入胜。《美女也愁嫁》的导演戚健说,这部电视剧讲述的其实是一个可能发生在你我身上的故事,这里面固然有一些青春时尚的内容,但更多的还是紧贴这个时代的现实。

  关注“三高”女性

  导演戚健曾执导过《女帅男兵》、《棒球少年》和《坐庄》等多部颇有反响的现实主义题材影视作品,对于这部戏,他说:“应该说《美女也愁嫁》是一部集现实感和时尚感于一体的作品。它通过普通人的视角以平实的语言道出一个将嫁未嫁女人的真实心态,其中对于女主角的内心矛盾与斗争描写更是表现得淋漓尽致。剧中的每个人物都是现代社会里的典型代表,他们在感情上的境遇都能引起观众的共鸣和思索。”

  由陈好饰演的记者沈恬不仅外表出众,而且事业成功。她“既要爱情又要婚姻”,想做一个漂亮的妻子同时还希望自己事业成功,不靠男人养。几经周折,眼看就要进入婚姻殿堂的她却总因事业心太强而每每错过。同事笑指她是“金霸王”电池——电力十足,而且不知疲倦。工作上的她自信果断,控制欲望很强,她坚信男人能做到的事情女人也能做,她多次毅然揽下重活,为的是证明自己的能力不比男人弱。也许正是具有这种性格,导致她身边的人并不把她当女人看,而是形容她为“中性人”,纷纷敬而远之。最终,这位工作上风风火火的“金霸王”却在感情上毫无把握,经历了一波三折,本来万人青睐的美女也开始愁嫁了……

  之所以赋予女主角记者的身份是为了剧情的需要,该剧编剧朱历认为,随着社会文明进步,女性在社会地位上的提高,出现了一种特殊的群体,就是所谓的“三高”女性。这群学历高、收入高、地位高的女性在感情上更加有自主权,对于婚姻她们所追求的是精神上的契合,而不仅仅是物质上的依赖。所谓皇帝不急但是急死太监,若是家里有着这样女儿的父母恐怕就没有自己的女儿这么洒脱,于是那些替儿征婚、替女相亲的父母相亲团也应运而生。这些父母恐怕都有同样的感叹,女儿条件这么好,怎么就是难找合适的结婚对象?这也是这部戏的创作动机。

  与风情万种的“万人迷”相比,陈好变成了一名成功的职业女性,可以说这是她首次挑战“正派角色”,男一号则是在《中国式离婚》里表现出色的贾一平。在《中国式离婚》里,“刘东北”没干什么好事情,脑袋瓜里尽是些坏点子,与之相比,《美女也愁嫁》里的“大桥”一角让贾一平老老实实地做了回好人。剧中的他不但憨直老实,运气更好:先是工作上处处有旧时的同学沈恬鼎力相助并渐渐成为她生活中唯一的异性知己,成天聆听美女的心事,后来还干脆把这位才貌双全的“金霸王”娶回了家。难怪贾一平说自己很喜欢“大桥”的角色——傻人有傻福嘛!

  陈好和贾一平在上大学时就是同班同学,但这次《美女也愁嫁》是他们俩的首次合作。在戏里,两人的角色碰巧也是小学同学,而且日后在工作上还成了同事,在经历了一波三折的感情变化后,两个有情人终于走到了一起。戏外,陈好和贾一平经常在拍摄之余聊起以前的校园生活,两人不禁都感叹时光如梭,光阴不再,只有友情永存。

  陈好:其实我也很愁嫁

  陈好在剧中扮演的角色沈恬是一家报社的时政记者。陈好认为自己扮演的角色在当今社会有很大的代表性:“现在我们身边成功的女性越来越多,她们独立又能干,但她们却始终没有认清自己的感情观念,因此迟迟没能走进婚姻殿堂。我们的电视剧就是描写这批成功女性的感情生活,我也希望通过这个美女记者,打破‘万人迷’留给观众的固定形象。”

  对于“美女愁嫁”这种说法,陈好解释说:“愁嫁其实不是嫁不出去,而是不知道该嫁给谁,就像我在剧中的角色一样,美女记者,工作一帆风顺,是个自立自强的职业女性,事业完全能满足她的成就感和虚荣心,所以,在婚姻问题上,她反而不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么。”

  陈好扮演的某报社的时政记者年薪达到50万,而扮演她下属的摄影记者贾一平不仅得听从她调遣,而且收入十分寒酸,最后还是他的善良和耿直打动了她这位美女。一向敬业并对角色人物理解到位的陈好特意把自己衣橱里的私人珍藏无偿贡献给剧组使用。为了更好地配合角色的性格,她还精选了几件粉色系列的针织套装,如粉蓝色、粉红色等。谈到戏里的记者生活,自觉又苦又累的陈好在发布会现场劝记者们改行:“记者真不好当,作息时间不固定,今天追这个,明天跑那个,有时还要遭到恐吓,又累又危险,挣钱还不多,你们还是不要当记者的好。”

  身为美女的新一代代言人,陈好在事业上也是很有想法,是一个要靠自己开创未来的女性。戏里戏外,都会让人有“是不是愁嫁”的疑问。当被问到是否也曾遇到过此类困惑时,陈好很自信地说,她现阶段的人生目标主要是工作,暂时没有考虑婚姻的事情。但是她坦言,绝对不会像《美女也愁嫁》里的女主角那样,对另一半有过高的要求。“美女都有与生俱来的优越感、眼光高,面对众多追求者,不知道自己到底需要怎样的另一半。我也很愁,不知道该嫁给谁,有时候选择太多并不是件好事,只能等着缘分到了”。

  贾一平:相信纯粹爱情

  该剧男一号贾一平是近来被观众所熟悉和认可的实力小生,其主演的《坐庄》、《中国式离婚》、《错爱一生》和《血色残阳》让贾一平在观众中已经具有相当的人气。不过虽然被观众说成是小生,但贾一平自己却不愿意跟偶像沾上边,他说:“我一直没有拍过什么纯粹的偶像剧,我自己也有一种天然的排斥,觉得目前很多的偶像剧都比较浅,瞪着眼睛坐在那,我也不会演,心里没根。”

  剧中,贾一平扮演的是一个摄影记者,很穷,但是为人善良、耿直,相信纯粹的爱情。用贾一平的话说,就是一个小人物。不过这个小人物让他演起来感到很过瘾。“看了这个戏,我觉得这里面有人物了,最起码我们这个戏要说明一些社会问题,我们有一个中心目标,我们也知道往哪个方面努力”。

  对于剧中表达的爱情观,贾一平说:“感情在比较物质的社会里面,就是明明喜欢一个人,总是被物质的东西所困扰,想这个人有钱没钱啊,我跟着他以后,是比我强还是比我弱。感情就变得很不纯粹,但这个戏不一样,它是一种很纯粹的感情,如果两个人觉得都很喜欢,还要先把这个人的背景搞清楚了,才决定跟不跟这个人交往,我觉得缺少了很多感性的东西,没意思了。”

  贾一平与导演戚健不是第一次合作了,之前的《坐庄》两人就合作默契,所以导演最初定男主角的时候就找到了贾一平。看完这个剧本之后,贾一平感觉谁来适合演这个“愁嫁的美女”,自然就想到了自己的同班同学陈好,劝陈好来演女一号,没想到陈好真的答应了,这令贾一平非常感激。现在,贾一平正在河南拍摄一部古装戏《卧薪尝胆》,他在剧中饰演范蠡,与陈道明、胡军等一起出演这部大戏,相信喜欢他的观众能看到他的表现越来越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