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竞争并非你死我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6:55 北京晚报

  

竞争并非你死我活

  在影视、游戏产业日益争夺眼球的今天,传统马戏业是否只能借助节目更刺激、明星更有名?假如前者已经招致动物保护者的反感,后者无形在增加演出的成本,这是否已经是一个恶性循环?

  当众多的葡萄酒业都在萄葡酒的高雅、神秘上做文章,作为一家酒业生产者,是否还有别的选择?

  所有这些当代产业所面临的瓶颈,都在欧洲工商管理学院W.钱·金博士和他的同伴勒妮·莫博涅的关注之中。在为产业出路寻求答案的同时,他们也在建立着自己的战略指导框架,并试图以此影响当代的企业。这是一个长达十五年的互动实验,现在可以说是功成名就。在将这套理论付诸实践的企业团队中,早已不乏三星电子这样的知名企业。

  如今,由他们提出的“蓝海战略”,已经成为和“基业常青”、“追求卓越”一样有诱惑力的词汇。同样,《蓝海战略》一书也在书界刮起“蓝色风暴”。作为2005年亚马逊年度畅销经管图书,它已经被译成29种语言,而当它被作为商务印书馆引进的“哈佛经管图书系列”中的一本进入中国时,正值中国图书市场的“伪书风波”,即就如此,《蓝海战略》在中国仍是战绩显赫,9个月时间创下了单品种销售20万册的纪录。

  戴着这样的光环,本书的作者之一钱·金教授上周末来华做了短暂停留。在与非产经媒体交流他的著作时,他把自己这套蓝海理论扩展到人生的规划方面。“一般人认为的竞争就是非输即赢,大家非得拼个你死我活,但历史上看,我觉得赢的一方应该是有创造力的人,而非毁灭什么的人。”

  钱·金教授本身是韩国人,他的蓝海理论很像一种东方古老智慧的提炼,讲究“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也十分重视做加减法。书中他还给出了一套详尽的“蓝海战略”实施工具和框架。太阳马戏团与葡萄酒业都成为这套工具的说明案例。当今美国葡萄酒业竞争激烈,而美国的卡塞拉酒业制造的黄尾葡萄酒却从市场胜出,因为他们发现:大多数美国成年消费者已经认为“它深奥吓人、装模作样,”而黄尾葡萄酒品牌,就是以易饮、易选、易推销为姿态,令大众接受。

  回到马戏团那个案例,他举出的成功例子是加拿大太阳马戏团。“它已经是加拿大最大的文化输出产品之一,而它的制胜策略是:向戏剧等现场娱乐形式做形式借鉴,总之,不是非要留住老马戏迷,而是把那些迷恋戏剧氛围的人也吸引过来。

  当同一产业的竞争都朝一个方向扎堆时,那个地方已经成为一片危险的红海,而安全有效的做法是“打破市场边界,寻找属于自己的蓝海机会”。钱·金博士的蓝海理论有些与当今风行的竞争理论分庭抗争。书的第一章,他已经指出,“《追求卓越》出版后仅两年,书中调查的好几家企业,就已经从产业领袖的位置上跌下”;同样,《基业常青》探求“富有远见的企业的成功习惯”,但是“那些业绩停滞或下滑的日本公司,它们在20世纪70年代末初出茅庐的鼎盛时期,还被赞美为‘革命性’的战略型企业”。

  钱·金博士强调,比起对“企业”与“产业”的分析与追踪,对一种“战略行动”的追踪更能反映成败的本质。“我们没有发现始终卓越的公司或产业,但是我们却发现,在那些开创蓝海并引领企业走向强劲、获利增长强劲的战略行动之间,存在惊人的共同点。”孙小宁

  网络实习生:张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