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从文化中介商到文化集成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7:31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承办第四届和第五届相约北京联欢活动、第六届和第七届亚洲艺术节、第七届中国国际合唱节、威尼斯和圣保罗世界两大国际艺术双年展的中国国家馆、第三届中国国际钢琴比赛以及中法文化年、华盛顿中国文化节的全部或部分重大项目……自2003年6,月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启动以来,作为试点单位之一的中国对外文化集团硕果累累,共向海外派出演出展览项目256起。其中仅向海外派出各类艺术团组就达216个,在世界51个国家和地区的161座城市演出13267场,现场观众达到1977.5万人次,海外演出场次和现场
观众分别占集团海内外演出总场次和总观众量的88.1%和94.1%。而用该公司有关负责人的话说,这是因为中国对外文化集团走了一条文化集成的运营之路。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是由文化部直属的中国对外演出中心、中国对外艺术展览中心整体转制而来,是国内著名的演出展览中介机构。其优势是多年与国内外艺术团体、艺术家以及演出展览制作推广机构联系和合作,熟悉各种文化产品的制作推广模式,掌握国际市场的需求状况和最新潮流。

  大型外向型舞台剧《时空之旅》就是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与上海文广传媒集团、上海杂技团马戏城合作,投资3000万元,采取国际化运作方式,以“中国元素,国际制作;中国故事,国际表述”的先进理念,联合投资制作的。自2005年9月27日首演,截至今年2月6日,净票房收入达到1780万元,创造了国产大型演出一地连续演出场次和票房的全新记录。这一舞台剧还与《云南映象》等国产优秀剧目一起,打破了多年来国外和港台演出项目一直占据国内演出票房前茅的失衡局面。

  为建立长期运作的市场机制,合作三方共同出资成立了上海时空之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公司确定了以国内外优质资源整合运作大型国际演出的思路,第一次大规模聘用国外创意制作团队,第一次实现国内跨地区、跨行业的深度合作,第一次在战略上把国内外市场连接起来运作等。这种模式的核心内容是实现全球化采购,其目的在于提高自己产品的技术含量,降低成本,从而实现利益最大化。引入北美的一流创意制作团队,只不过是集成商的一项采购而已,而构成这项文化产品灵魂的“芯片”却是来自中国,即“中国元素,中国故事。”

  根据集成运营这一思路,集团在票务营销领域加大资金投入,引进国外先进科学技术,将原来为中演公司自身服务的票务部门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文体票务网络销售系统。2005年,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又投资在上海、广州、南京、杭州等地设立了票务通分支机构,并正在着手引进国内外战略投资进行股份制改造,以建立覆盖全国各主要城市的城市连锁票务销售网络。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资本运作,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在京以现金入股的方式,与北京歌华集团一起将演出企业歌华太阳公司改组为歌华中演文化有限公司,与人民文学出版社、新华书店总店一起联合民营企业成立上海九久读书人文化实业有限公司;与三联化工集团、奥淳酒业以及内蒙古民族曲艺团共同投资建立了内蒙古亚细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苏州、深圳有关企业合资成立了中展天下刺绣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参股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通过这些运作,大大增强了集团的市场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实力,实现了跨地域跨行业的文化资源集成整合。

  此外,很多演出和展览都与对外文化集团的运作密切相关,如大型音乐舞台剧《卡萨布兰卡》,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型演唱会《和平的天空》,大型舞蹈晚会《燃烧的地板》,法国蓬皮杜中心《中国当代艺术大展》《丝绸之路赴美巡回艺术展》《世纪风骨——中国艺术名家100人大展》等国际演出展览盛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