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千呼万唤历时三载 众星倾情演绎《长恨歌》(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09:50 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吴中华)历时三年的电视剧《长恨歌》千呼万唤始出来———昨日,上海海润影视制作公司等在上海锦江饭店举行了首映盛典,并将于今晚率先登陆上海电视剧频道晚间黄金档。

  王安忆的长篇小说《长恨歌》问世以来,曾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上海文学艺术成果奖等荣誉。根据小说改编拍摄的35集同名电视连续剧,不以情节曲折取胜,而是以浓浓的
上海风情、厚实的生活质感,以及细腻精致的艺术表现手法见长。导演丁黑说,此剧的拍摄难点,是既要保留小说的文学品位,又要编好故事情节,写活剧中人物。

  《长恨歌》中,会聚了“王琦瑶”黄奕、“王母”顾艳、“严师母”金梦、“薇薇”高斯、“许媛媛”吉雪萍,以及“康明逊”徐峥、“蒋莉莉”陈丽娜,“程先生”谢君豪等。在他们的精彩演绎下,作家王安忆笔下描绘的昔日上海滩各色人物,都在荧屏上鲜活起来。

  王琦瑶是《长恨歌》中的重量级人物。当初,包括王安忆在内,很多人对这个曾经的“小燕子”黄奕,能否演好一个心思缜密的旧上海女子表示怀疑。然而,不少已先睹为快看过《长恨歌》的观众惊喜地发现:黄奕的表现令人刮目,特别是一些小细节、小感觉,表现得很准确。黄奕说:“演王琦瑶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体验,她是一个内心十分丰富的人,离我的性格很远。”好在从小穿梭于上海大小弄堂的黄奕,身上天然地带着这个城市的气息,而她奶奶就是一个典型的上海女性:“很会过日子,做得一手好菜,又总是把自己收拾得‘山青水绿’,特别有女人味。”这些都被黄奕融进了角色里。

  香港演员张可颐扮演的中年王琦瑶,优雅沧桑见风情。导演丁黑说,当初看中张可颐,就是因为她身上那种清高、优雅的气质和王琦瑶相通。虽然从小在英国读书,又生活在香港,张可颐对那个特定年代的上海并不了解,但她对王琦瑶作为一个女人的理解却十分准确:“王琦瑶一生都在追逐一个梦,她外表淡淡的,内心却有很多欲望和追求,她认为自己的生活不应该是这样子的,所以她一直都在寻求,也因此长恨一生……”

  片头曲是《如果没有你》。“如果没有你,日子怎么过,我的心也碎,我的事也不能做……”这首歌当年由白光演唱,白光以其野性泼辣、颓废放浪的风格在一片莺声燕语中独树一帜,成为那个时代仅次于周璇的上海滩歌后。电视剧《长恨歌》拿这首歌来做片头背景曲,声音忽强忽弱,似乎与王琦瑶不甘心的一生命运遥相呼应。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