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上天是很顽皮的编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09:53 南方都市报

  □我在现场●文隽专栏

  刘德华在新闻发布会上被记者问什么时候像谭咏麟一样公开私事?刘笑答记者的提问,说:“我一直等候上天安排,不知什么时候会来,但上天是很顽皮的编剧,说要来就来!”

  笑答记者的提问,好一句“上天是很顽皮的编剧”。所谓世情难料,命运往往不随个人的心意转移;有云天意难违,天意,就是上天的意旨,老天爷爱怎么编写这个剧本就怎么写,世人的力量,何敢逆转?

  像香港最近发生的魔鬼警察事件,我们有哪个编剧够胆如此塑造角色,用广东话说:“讲都没人信!”

  但在新闻界的不断挖料下,这位魔警的人生路,就好像一篇小说,英国名著《Dr.JekyllandMr.Hyde》(化身博士),描写的是一位双重性格的医生,情节也不过如此。

  艺人的一举一动一向惹人关注。但艺人也是人,有七情六欲,有喜怒哀乐,有人性的缺点或不足之处。像成龙与儿子房祖名的关系,一直到几年前才被正式公开。所以正如刘德华所说,最重要的是在适当的时候做适当的事,Dotherightthingattherighttime。

  谭咏麟为了圆亡父爱孙的心愿,也为了对两位背后女人有所交代,选择了这个时候还儿子一个光明正大的身份,这就是“适当时刻”。

  刘德华,传说中有一位姓朱的红颜知己,一直未被正式承认过。什么时候才坦然面对,相信刘德华自有他个人的时间表。

  “上天是很顽皮的编剧”,这句话让笔者感触良多,尤其最近读了一本历史书,叫《大明王朝的七张面孔》,作者张宏杰描绘了大明王朝的七个代表性人物,其中一人是宦官魏忠贤,他专权时,要文武百官称他为九千九百岁,与“万岁爷”皇帝老子,只差一百岁而已。他何来这么大胆,不怕人诉其功高盖主?原因只在于他无知,他原本只是个目不识丁的粗人,二十岁后才自阉入宫,在宫中三十多年才偶然飞黄腾达。作者给这个人物这个章回起了一个贴切的题目,叫“一个开得过分的玩笑”。魏忠贤的一生,就是上天编写的剧本,信不信由你。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发电子邮件至jackymail@vip.sina.com。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新浪网娱乐频道获授权独家转载本栏目文字,网络版地址:http://ent.sina.com.cn/f/yldsb/index.shtml。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