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查拉图斯特拉之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09:55 南方都市报

  ■第三现场

  1979年伊斯兰革命后,霍梅尼下令禁止世俗音乐。1980年,年轻的女歌手和舞蹈演员苏珊·黛希姆(SussanDeyhim)从德黑兰移居纽约。

  2005年11月,拉里·拉巴里指挥德黑兰交响乐团成功演出贝多芬第九交响曲,这是
1979年以后这部交响曲首次在伊朗献演。但12月19日,伊朗总统内贾德再次重申10月份颁布的禁令,禁止播放一切西方音乐,包括西方古典音乐。拉里·拉巴里辞职去国。内贾德最近令伊朗核问题成为国际社会的紧张焦点。而在纽约,苏珊·黛希姆正在创作她的大型多媒体戏剧《查拉图斯特拉之母》。

  巴列维国王对西方文化持开放态度,霍梅尼则欲与西方文化彻底隔离;1989年霍梅尼去世后伊朗开始发展出流行音乐,1997年哈塔米执政后,伊朗重新拥抱西方文化,伊朗街头甚至听得到痦子阿姆。现在,内贾德开启了历史的又一个轮回。9·11之后,伊朗导演阿巴斯曾遭美国拒签,而内贾德上台后,苏珊·黛希姆也再难重返伊朗。

  苏珊·黛希姆正是当代伊斯兰与西方文化融合、对话的杰出代表。唱片方面,她最出名的专辑是2000年的《上帝的疯子》(MadmanofGod)和2002年的《害羞的天使们》(ShyAngels),后者是纽约前卫大师比尔·拉斯维尔(BillLaswell)将前者的歌重新混音、编制而成。刘索拉在纽约也曾在比尔·拉斯维尔的帮助和监制下出过数张唱片,但苏珊·黛希姆对纯粹的人声的精妙开发运用非刘索拉可比,不过也并非黛曼达·加拉斯(DiamandaGalas)或香柯(SainkhoNamchylak)那样的人声女巫,她在录音专辑中更多的还是依托于伊斯兰歌谣来发声。

  苏珊·黛希姆还曾在两部著名电影中献声:西科塞斯的《基督的最后诱惑》(PeterGabriel作曲),奥利弗·斯通《挑战星期天》(RichardHorowitz作曲)。她最早是舞蹈出身,也一直热爱戏剧。曾来过香港演出,甚至应约为香港现代舞团创作。另外,和希林·内斯哈特(ShirinNeshat)合作的Vidio《狂暴的》(Turbulent)获得过威尼斯金狮奖。她合作过的音乐家包括OrnetteColeman、BranfordMarsalis、BobbyMcFerrin、JahWobble,甚至TalvinSingh等等。

  苏珊·黛希姆创作的根基往往是神秘主义诗歌和哲学。《上帝的疯子》中的8首歌来自鲁米、萨迪、哈菲兹等波斯苏菲派诗人。在作曲家海涅·戈贝斯(HeinerGoebbels)在ECM推出的一张为爱伦·坡等人的诗所作的专辑中,苏珊·黛希姆也发出了神秘诱人的声音。

  苏珊·黛希姆与土瓦的香柯的文化处境何止相似,她们都是从严重的女性歧视和文化封建专制的双重束缚中奋力突围。土瓦传统禁止女人呼麦喉唱,香柯在西方成名后有一次回国竟遭到袭击而受重伤。伊朗则禁止妇女在公开场合演唱,除非听众全部是女性,或者女歌手只是作为和声出现。不无意味的是,她的英文名中有一个“Him”字,苏珊·黛希姆被誉为当代“独立前卫女声”,这一称谓放在伊朗是完全不成立的。

  事实上也不能用“前卫”来形容,苏珊·黛希姆何尝不是在复活伊斯兰歌谣美丽而伟大的传统。苏珊和香柯在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的十字路口上歌唱,她们不仅仅是一个女歌手,而且是古老土地的母亲。

  苏珊·黛希姆的多媒体戏剧《查拉图斯特拉之母》当然也受启于尼采。从中世纪苏菲派诗人到尼采,从“上帝的疯子”到“查拉图斯特拉之母”,苏珊·黛希姆像一个高科技女巫,为核时代带来安魂曲。

  ■张晓舟(乐评人,现居广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