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走镬头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09:55 南方都市报

  乡村游戏

  黄金明专栏

  这是一个流传在粤语区的经典游戏,据说北方也有,叫“困锅底”。粤语“镬头”实则铁锅,而“镬头笃”便是锅底之意。这个游戏其实是一种简单的石子棋,场所多挑在平
地或晒坪上,先用粉石或粉笔画好棋盘(如下图),画法是这样的,先画一个圆圈,再在圈中画上两条垂直相交成大十字的直径,使其四等分,在直径跟圆周相交的四个地方画上一个圆弧,并在圆心的十字处画一个小圆。这样,整个棋盘便有21个站。圆周表示镬头,圆心表示镬头笃,而四个圆弧表示的是镬头耳。双方各六粒棋子,一个镬头耳上布满四粒,左右相邻的镬头耳各摆一粒。而对手相对布局,摆开阵势,双方一触即发。

  所谓的棋子,实乃就地取材,譬如一方用碎瓦片替代,另一方则用小石子。又或一方用折断的小树枝,另一方即用竹鞭。由于操作简单,随时可玩,因此颇受大伙儿欢迎。大人也喜欢玩,在坡头地尾,干活累了,稍一休憩,便要在地上画一个棋盘,摆上棋子,厮杀起来。棋子也不像军棋那样,有大小或等级之分,每粒地位平等,一视同仁。一粒子每步只可以走一步,不可跳步,更不可飞行。倘要取胜,每粒棋子都要同心协力,只望能将对方棋子分割包抄,围困吃掉,便有机可乘。要围死对方的棋子,至少得要三粒棋子,所以,倘若一方的棋子少于三颗,便只有认输。

  凡是有下棋的地方,便少不了观棋者,即使走简单如斯的棋子,也没有例外。所谓观棋不语真君子,但偏有人唾沫乱飞,出谋划策,甚至越俎代庖,忍不住伸出手去代人下子。而棋手屏声静息,或冥思苦想,寻思破解之对策,气氛又凝重又热闹。笔者读大学时,某教师上课枯燥无味,无聊之致,遂在练习本上画了一个棋盘,用小纸团做子,跟同桌拼杀起来,倒也有滋有味。没想到传出去,竟然大受欢迎。笔者索性又介绍了几种简单的石子棋(“走三”、“走大猫”诸如此类),一时风靡校园,这也算是无聊时光中的一段插曲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