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法国博客大革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09:55 南方都市报

  博客天下

  安替专栏

  法国是个不消停的地方,每个年轻人内心都揣着一种随时革命的冲动,最近这种冲动在名牌大学生们身上又兴起来了。

  在中国,已经很少有人有长期雇佣合同了,而解雇条款,也其实对雇主很有利。大学生那更是天之弱子,能找到一份临时工作就不错了。就这样就业形势还相对严峻,很多大学生甚至愿意无薪去实习。

  所以中国学生完全不能明白法国学生们在搞什么飞机。原来他们在反对政府的“首次雇佣合同”(CPE)提案,此提案是让雇主可以轻易解雇26岁以下的学生。说句实话,这个提案在全世界市场国家中都已经是天经地义的事实了,如果刚毕业学生都不能轻易解雇,那谁还愿意招这些没有经验的学生做大爷花钱供起来?说实话,法国就是被这种过度的福利制度拖累了。

  法国学生们大概都没有市场观念——他们还没有挣脱1968年萨特的思维。他们上街了!工会的同志们也上街了!而且,这场在全世界得不到同情的保守“反抗”却应用了全世界最先进的组织技术——学生们用博客来反改革。

  “阻止CPE网”(http://stopcpe.net)就是大学生革命的博客网,每天更新全国范围的革命局势和各位革命小将的革命言行。这比去年11月份巴黎大骚乱要先进得多。那场纵火骚乱,是所谓郊区的“小流氓”搞的,“小流氓”们由于长期失业,也没读过什么书,他们的全国联络方式就是短信,没有博客革命网。

  短信是传播工具,博客是宣传工具,高低自然立判。短信虽然能把情绪传播得广,但这毕竟抵挡不过大众传媒的全面覆盖和反击,但博客不一样,它本身就是大众媒体的新分支,文字、照片、录像等形态能全面对抗甚至引导传统媒体。所以小流氓们很快就被警察叔叔们“安顿”下来,大学生们的保守革命竟然持续到现在,还没有中断的意思,眼看就要成为法国的政府危机。

  新技术不必然是改革的力量,法国学生们以革命的方式辱没了革命的精神。法国大革命和1968年革命,先辈们用砖头抵挡专制和保守,而今天的法国学生正用博客来保护自己的既得利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