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坤将回渝“理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11:06 重庆晚报

  电影改编自凡一平的同名小说。理发师陆平因偶然事件杀了日本鬼子,从上海逃亡到师傅所在的小镇,和师叔的女儿宋嘉仪相爱,日寇打进小镇,嘉仪嫁给了国民党师长叶江川,从此,两情相望。乱世中,命运捉弄着陆平,从普通的理发师变成一名将军,最后又回归到普通一员。整个故事截取了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的十年,结局可谓是一种另类的大团圆:男女主角最后相遇在劳改农场,然而物是人非,陆平已经瘸了一条腿,宋嘉仪亦是年华逝去……

  本报讯陈逸飞遗作《理发师》于今年3月通过电影局审查后,上映日期迟迟未定。记者昨天得到了确切消息:《理发师》将于4月28日在全国上映,4月9日陈逸飞忌日时只在上海举行一场特别纪念放映。导演吴思远在香港向本报记者透露,主演陈坤将在影片上映期间回重庆为影片造势。

  波折:

  发行与拍摄一样艰难

  电影《理发师》5年拍摄历经重重磨难,但由于陈家后人纠纷问题以及投资方众多,影片发行上映问题迟迟没有确定下来,甚至还传出该片将无限期推迟上映的消息。不过记者昨天了解到,包括中影集团在内的4家影片投资方经过商讨后,最终确定由投资方之一的上影集团全权负责影片的发行事宜。而上影集团原本想在4月9日陈逸飞忌日上映此片。但无奈拷贝在国外制作,无法按原计划上映。最后片方瞄准“五一”黄金档,最终确定了4月28日在全国投放超过200个拷贝,盛大放映此片。

  让路:

  章子怡推迟“花开”

  考虑到对逝者的尊重,原本想要全球同步上映的好莱坞大片《碟中谍3》将避开五一档期。而久拍未映的《茉莉花开》,虽有章子怡急切盼望“花开”的心愿,但最终也退出了五一档。目前发行方对此档期信心十足,并将花费巨资于4月9日陈逸飞逝世一周年纪念日时同时在北京和上海进行盛大的发布会。至于影片本身,不少看过电影的人士均表示艺术水准非常高,在文艺电影中属于高水准。陈逸飞的弟弟陈逸鸣表示,陈家上下对电影非常满意。“秉承了陈逸飞追求的视觉效果,还有一些黑色幽默成份。”

  造势:

  陈坤要回家“理发”

  CCTV-6昨晚首播了《理发师》的预告片,拉开了这部文艺大片的宣传阵势。接棒执导此片的导演吴思远向记者透露,尽管该片的首映礼放到了北京、上海举行,但剧组仍会巡回多个城市进行宣传造势。而因为他本人在重庆投资有一家影城,加之主演陈坤是重庆人,因此他铁定会在影片放映时携陈坤一同来渝,为该片在重庆地区的放映造势。

  理一个发真的好难!

  讲述命运弄人的《理发师》,自5年前开拍就反复受到命运捉弄,经历不少磨难,这也使得该片常常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磨难事记1:与姜文闹纠纷停拍

  画家出身的陈逸飞,五年前投资兼导演,与姜文合作拍摄电影《理发师》。但不久即闹出两人风格不合、财务不清等纠纷。随后,拍了1/5的《理发师》停机。这次波折的代价是,姜文参与的戏份全部作废。

  磨难事记2:陈逸飞命殒片场

  陈逸飞于去年年初亲执导筒,重新开拍《理发师》。结果影片尚未拍完,他就因心力交瘁命殒片场。这使得《理发师》的拍摄再度陷入停顿。最后是陈逸飞生前好友,香港导演吴思远接过导筒完成其遗愿。

  磨难事记3:债务缠身上映无期

  今年初期,有媒体曝光“剧组债务缠身,无发行公司接手,上映遥遥无期”,直指陈逸飞遗作《理发师》的悲惨处境。另外,由于该片涉及投资方众多,各方在涉及排名、债务等方面的纠纷又给影片的面世制造了麻烦。

  陈先生的梦想实现了

  对于男女主角陈坤和曾黎,陈逸飞曾这样评价:选择陈坤是相当正确的,他的气质和外形最贴近来自上海都市的理发师形象;曾黎虽然是新人,但表现也很稳定,而且扮相很漂亮。近日,笔者采访了陈坤和曾黎,谈起陈逸飞,他们都有意识地用“陈先生”作为称呼,语带敬意。他们表示:《理发师》是陈先生用生命换来的作品。

  笔者:第一次见到陈逸飞先生是什么时候?

  陈坤:我们是在MTV颁奖礼上见的面。陈先生看到我在台上的表现,觉得很适合他对陆平的感觉。

  曾黎:我最早是在陈先生的一个新作发表会上见到他的,那是我的一个朋友拉着我去的,双方打了个招呼。不过,尔后我对陈先生说起,他大概已经忘了。

  笔者:说说在片场拍摄时的故事吧。

  陈坤:他对每一个人都太好,我也从来没被他骂过。但当时的他已经病得很严重,面色难看,常常只能吃一点东西,却还硬撑着,忙完拍摄工作,又变成制片的角色,处理每天大大小小的杂事。

  曾黎:我们住在宾馆里,陈先生的房间就在我的隔壁,每次收工后都静悄悄的像没有人一样。时间久了,我就问陈先生,他告诉我每次收工后,不论多晚,他都先回上海的家画上两张画,然后再回来睡觉。这对我震动很大。

  笔者:有电影的秘密可提前分享吗?

  陈坤:因为我演的陆平是一个理发师,剧组专门从扬州给我请了一个老师傅教我功夫,我当时就迷上了他的优雅风度,还拜他为师……

  曾黎:不过我可没敢让陈坤剪头发,别看电影里他的手势似模似样,但实际拍摄时,可不敢让他真剪,这一刀下去要是剪坏了,麻烦就大了。

  笔者:电影即将上映,有什么期待?

  陈坤:《理发师》在我的生命里是一个很特别的作品,它承载了太多人的付出,能参与进来是我的荣幸。公映意味着陈先生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曾黎:我只想说这真的是陈先生用生命换来的作品,请大家支持电影工作者。

  (张燕)

  片末悼念陈逸飞

  《理发师》的执行制片王绍伟昨日透露,按照吴思远等人的设想,即将登上银幕的此片,在片末增加了悼念陈逸飞的画面。

  王绍伟称,陈逸飞当初之所以想要拍摄《理发师》,原因在于他想拍摄一部类似波兰斯基《钢琴师》的电影。“他想表现在战争年代的背景中,小人物的命运。”影片在浙江海宁、江苏南京和上海等地拍摄,其反映时代背景的战争场面也决不含糊,最多动用过5000名战士来做群众演员。而为了纪念陈逸飞先生,电影结尾处增加了拍摄花絮。据看过此片的观众称,看到片尾陈逸飞先生现场指挥镜头的幕后花絮想流泪,“《理发师》上映太不容易了!”

  记者 周秋含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